音樂能治癒阿茲海默症患者記憶 淚崩(視頻)

作者:千代鶴 發表:2021-02-20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úsica para Despertar」youtube岡薩蕾絲 -|
瑪塔.岡薩蕾絲。(圖片來源:「Música Para Despertar」 YouTube截圖)

當我看到這段「本文置頂視頻」以及對這位老媼的生平介紹與她在生命末年對芭蕾生涯的記憶,不竟珠淚盈盈。

這幾天在神經科學與復健醫學界及社群網站登出一段視頻,內容為:前紐約芭蕾舞團首席芭蕾舞演員瑪塔.岡薩蕾絲「Marta C.González」,在聽到「天鵝湖」旋律時,竟在輪椅上翩翩起舞,此視頻一播出即被各大網站大量轉傳分享,原因只因為岡薩蕾絲晚年罹患了阿茲海默症,而阿茲海默症患者通常是無法作出如此美妙律動的!

英國心理學家和音樂治療師們組成了名為「Música para Despertar」專門研究、治療阿茲海默症的團隊,他們認為音樂的影響非常深遠,不但可以安撫人們的情緒,甚至還能用來治療阿茲海默症的病患。

2019年某一日,「Música para Despertar」的研究工作人員,來到80歲的瑪塔.岡薩蕾絲身前所居住的老人護理院,因為岡薩蕾絲患有的阿茲海默症而使她遺失了大部分的記憶,然而在她聆聽到《天鵝湖》芭蕾舞曲後,隨著熟悉的音樂節奏在耳邊響起,已喪失大部分記憶的她竟然開始舞動身驅,彷彿又回到了曾經輝煌過的舞台上,試圖重現記憶中最美的那個自己。

Música para Despertar」youtube岡薩蕾絲 -|
瑪塔.岡薩蕾絲。(圖片來源:「Música Para Despertar」 YouTube截圖)

音樂的力量解開芭蕾舞生涯的記憶

影片裡坐在輪椅上的瑪塔.岡薩蕾絲,是西班牙裔的前紐約芭蕾舞團首席芭蕾舞演員,在晚年時罹患阿茲海默症,有失憶、認知退化以及失去生活功能的問題。但當她透過耳機,聽到自己在六十年代曾經演出的「天鵝湖」的音樂時,沉睡的靈魂彷彿被旋律驚醒,臉上透露出悲傷以及找回失落的記憶一般。瞬間她的靈魂與軀體好像又回到六十年代的舞臺,雙手又開始隨著天鵝湖的音樂展現當年的優雅舞姿,呈現栩栩如生的天鵝般羽翼感,她的表情、肢體擺放位置以及整體動作,就跟當年登臺演出的姿態完全一樣!這對阿茲海默患者而言簡直是奇蹟,讓人不禁感嘆,或許大腦會失智、神經會退化,但存在細胞裡的記憶卻永恆!

「Música para Despertar」研究人員表示:「如果音樂和舞蹈能夠恢復或保留記憶,那將是多麼寶貴」!

音樂療法可幫助阿茲海默患者

2018年英國國際長壽中心和烏特利基金會發現,音樂療法可以改善人的身心健康。英國國際長壽中心首席執行官Sally Greengross表示:音樂療法有助於顯著的減少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某些症狀,例如躁動,音樂卻可以幫助解決患者的焦慮症和憂鬱症。

聆聽正確的旋律,甚至可以協助患者延長使用文法及語言的時間,因為大腦處理音樂的區域和語言的區域並不相同,所以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患者無法使用語言和他人交流時,音樂則可以作為替代的交流方式。而採用音樂療法計劃已改善了將近90%的失智症患者的症狀,包括減少頭昏眼花、癲癇發作,焦慮等,並且提升了睡眠品質、注意力和記憶力。研究中還發現,為患者播放悅耳的音樂,可以減少60%的用藥量。為此,英國預計在2021年4月對1000多名社會工作者進行培訓,以幫助英國90萬失智症患者。

從這段視頻中 我們領悟到了什麼

見識過生命的無常,才會明白生命的可貴。曾經的輝煌如夢且短暫,猶如曇花一現,展現出自己美麗的一面後隨之凋零。而當我們邁向世界的盡頭時,就會發現,當初生命中有過的一切,是那麼的美好可貴。生命是可貴的,因為我們都只有一次,而有些東西,是你願意用生命去換取的,那就是生命的意義。

我們都知道生命可貴,覺得生命很漫長,但是當你在回味生命樂章的那些瞬間,卻發現--生命原來如此短暫。

「Música para Despertar」youtube岡薩蕾絲 -|
瑪塔.岡薩蕾絲的「天鵝湖」。(圖片來源:「Música Para Despertar」YouTube截圖)

責任編輯:瑪德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