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人抨擊北京 稱軍人獨裁是中國製造(圖)

發表:2021-02-21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6日,緬甸抗議者在仰光的威遊行中舉著標語牌抗議軍事政變。
2021年2月6日,緬甸抗議者在仰光的威遊行中舉著標語牌抗議軍事政變。(圖片來源:YE AUNG THU/afp/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1日訊】連日來,緬甸支持民主的抗議者幾乎每天聚集在中國駐仰光大使館大門外,表達對中國政府的抗議。這些抗議者高舉用英文書寫的標語牌,譴責他們所指稱的中國支持了本月初的緬甸軍人政變行為。

這些標語牌書寫著包括「中國,你真丟人」、「緬甸軍人獨裁是中國製造」和「拯救緬甸、不要支持獨裁者」在內的各種口號。

今年一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見過一些緬甸官員,其中包括在2月1日的政變中奪取政權的敏昂萊大將(Ang Aung Hlaing)。據稱,那次在內比都的會面中,想當總統的敏昂萊一再指出,去年11月的選舉發生廣泛舞弊,導致昂山素姬上臺。

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在受到壓力後做出回應時表示,北京「事先不知道緬甸將會出現政治變局」,同時稱,關於中國空運了技術人員和軍隊、協助緬甸軍方鞏固統治的謠傳「是荒謬的」。

「緬甸中國企業商會」也公開發表闢謠聲明,否認中國多架飛機「近日飛抵緬甸,主要運送相關技術人員」的說法,稱那些中緬之間的往返飛機「是正常貨運航班,運載海鮮等進出口貨物,網路上有關消息純屬謠言。」

據稱,中國拒絕譴責緬甸軍方政變之後,人們開始推測北京對緬甸軍方勢力的支持。

在2月12日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會議上,中國與俄羅斯都表示,「反對召開這次會議」。中國代表陳旭大使稱,國際社會應該「尊重緬甸主權、政治獨立、領土完整和國家統一」,云云。

2月3日,中國和俄羅斯阻止了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譴責緬甸軍方的聲明。2月1日政變發生後,中國官媒體稱之為「重大內閣改組」。

德國之聲說:「人們注意到,中國官方避免使用‘軍事政變’這一詞彙,而是說‘政府大規模改組’;對於一個民選政府突然間被解職,中國政府沒有發表譴責聲明,這也符合北京一貫奉行的不干涉別國內政的政策。」

住在北京的政治分析家埃納爾.坦根(Einar Tangen)對半島電視臺說,「中國政府喜歡昂山素姬」,並認為她的經濟和貿易政策可能使緬甸成為東南亞地區的「穩定堡壘」;不過,北京還是不願意譴責軍政府,「因為中國有條鐵律----不干涉別國內政,免得它自己的香港和新疆政策受到國際批評。」

有抗議者的標語說:「如果是內政,你們為什麼幫助軍人?」

中國與緬甸軍政權之間的關係由來已久。德國之聲說,由於國際制裁,緬甸上屆軍政權一直不得不依賴鄰國中國,從中國購買別國禁運的武器。

負責緬甸人權與環境問題的信息項目主任米蘭特(Edith Mirante)對半島電視臺說,上世紀60年代開始,歐洲和美國都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中國是緬甸軍方購買武器的賣家,而那時,緬甸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顯然中國可以在那裡為所欲為」。

米蘭特說,當時,軍政府「極度渴望外匯」,以至於他們向外國投資開放了緬甸封閉的經濟,並給予中國公司伐木特許權,從而導致緬甸北部大片森林遭到破壞。她說:「那是一場可怕的資源爭奪。」

目前,美國總統拜登已於本月10日簽署了行政令,宣布對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等緬甸軍方高級將領實施制裁,並凍結緬甸在美國超過10億美元的資產。

聯合國人權事務副高級專員納西弗(Nada Al-Nashif)譴責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總統溫敏,以及350多名官員、活動人士、記者、僧侶和學生遭到逮捕和多人失蹤的現象。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會議以共識形式,通過了由英國和歐盟共同起草的決議,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被任意拘留者」。

本次緬甸軍人政變導致該國最近10年的民主試驗陷入停頓;緬甸是否重回曾經長達近50年的嚴厲軍人統治,成為全球關注的東南亞迷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