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0年對澳大利亞投資額降至6年低點(圖)

發表:2021-03-02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2020年對澳大利亞投資額降至6年低點
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2月中旬曾表示,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對澳大利亞沒有任何好處。
(圖片來源:James D. Morg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日訊】2020年,中國對澳大利亞投資降至6年來的低點,投資涉及的行業也進一步收縮。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中國在澳投資資料庫星期一(3月1日)發布報告顯示,去年,中國對澳大利亞的投資驟降至略高於10億澳元(約合7.75億美元),較上年下降62%。

而且該報告還顯示,去年中國對澳投資的10億澳元中,86%來自中國在澳大利亞設立的企業。這意味著投資是通過中國在澳大利亞子公司進行的,而不是由在中國境內的公司直接進行。

前幾年,中國的投資幾乎滲透到澳大利亞經濟的每一個領域,但去年這些投資枯竭了。根據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這份報告,投資領域去年只涉及房地產、採礦和製造業。其中,4.61億美元在房地產業,4.14億美元在採礦業,1.53億美元的製造業。而2018年,僅房地產領域的投資就達11億美元。

另外,中國去年在澳大利亞的投資規模比2016年的峰值更是大幅下降了近94%。那一年,中國對澳投資額165億澳元(約合128億美元),投資的項目總數為111個,2020年只有20個。

報告認為,中國對澳投資明顯縮水,「反映了疫情的影響」。去年,世界上大部分地區都封鎖或推出了嚴格的限制措施,試圖遏制病毒的傳播。

報告同時認為,「澳大利亞政府對外國投資,特別是來自中國的投資進行了更嚴格的審查」,也是造成中國對澳投資變化的原因。

去年4月,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呼籲對新冠肺炎的起源進行國際調查之後,北京和堪培拉之間的政治關係迅速惡化。

中國政府對來自澳大利亞的商品以貿易和非貿易壁壘加以限制。澳大利亞政府吊銷中國學者簽證。

實際上,澳中關係的拐點是在2017年。那一年,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sio)警告,中國越來越多地試圖影響堪培拉的決策。中國商人向當地政界人士的捐款也被曝光。

2017年年底,當時的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宣布推出旨在遏制外國干預的法律。北京以停止外交訪問作為回應。

2018年,澳大利亞以國家安全為由,成為首個公開禁止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參與其5G網路建設的國家。自那以後,陸續出現很多引發衝突的事件。兩國之間的外交爭端令雙邊貿易和投資受到影響。

澳大利亞和中國是亞太地區的重要經濟夥伴。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8年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根據官方統計數據,當年兩國之間的貿易額達到2150億澳元(1580億美元)。中國經濟的不斷增長使得澳大利亞的一些出口產品,如鐵礦石、煤炭和天然氣繼續流向中國。而中國的遊客和學生以及巨大的貿易收入也繼續流向澳大利亞。

2021年中國對澳大利亞的投資繼續不被看好。根據一項安排,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和澳大利亞其他州的州長以及領地的首席部長,必須在今年3月10日之前向澳大利亞聯邦政府詳細說明所有與外國簽署的協議,然後由聯邦政府進行評估。其中包括維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州長安德魯斯曾表示,這項計畫將給維州帶來更多就業、貿易和投資機會。

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2月中旬曾表示,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對澳大利亞沒有任何好處,可能會在幾週之內將其廢除。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