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騎士聯盟盟主」被捕 官方怕民間組織?(圖)

發表:2021-03-02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外賣「騎士聯盟盟主」及其多名好友在北京被警方抓捕(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視頻截圖)
北京外賣「騎士聯盟盟主」及其多名好友在北京被警方抓捕(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日前有消息指,北京外賣騎士聯盟盟主」及其多名好友在北京被警方抓捕,具體被抓捕原因外界迄今不知,目前關於「騎士聯盟盟主」的陸媒相關報導也已被刪除。有知情人士表示,民間抱團維權事件引發外界廣泛關注的同時,也令官方感到不安。

據陸媒鳳凰網3月1日報導,2月28日晚間,北京外賣「騎士聯盟盟主」熊焰疑似被捕,不過相關報導很快被刪除。

自由亞洲電臺3月1日援引左翼工運人士張先生披露,外送江湖騎士聯盟「盟主」熊焰和多名關係密切的朋友均已被北京警方抓捕。目前外界沒法聯繫其家人,亦無法獲知更多的資訊。

張先生表示:「昨天他們給我的消息是說,當時是帶走了三個人,週四(2月25日)晚上就被帶走了。然後在週六(27日)的時候,又約談了一個人,也是問他們這個事。然後約談那個人,沒超過24小時就出來了。但是,昨天晚上又有了資訊就是,當時有十幾個都被帶走了。可能是以尋釁滋事這種名義帶走的。就是被約談那人,被問話的內容呢,是騎士聯盟「盟主」他的那些視頻什麼之類的。他經常在網上發一些外賣員的一些騎手的狀況有關的,還會幫他們維權這種。」

據瞭解,外送江湖騎士聯盟是由十多個微信群組成,組織者真名叫熊焰,並自封為盟主。根據陸媒此前的報導,熊焰在外賣圈非常有名氣。他也因前不久曾質疑「餓了麼」在中國新年期間以獎勵金「忽悠騎手留京」,而引髮網際網路熱議。

據鳳凰網未刪相關消息之前的報導指,微博博主「外送江湖騎士聯盟盟主」2月18日發文指,過年期間除了常規的每單補貼,餓了麼還推出了額外獎勵活動,一共分為7期,每期持續7天。但留京過年的騎手們發現,第6期的目標達標成難度直線上升,根本無法拿到活動全額獎金8200元。

文中還指,因前5期活動每單量平均為200多單,第6期直接上升至360單。恰逢大年初五,許多商家還未復工,「這個單量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

2月19日,餓了麼官微發布聲明回應,承認「在一些城市和商圈的音量預估出現偏差,導致第6期(2月15日至2月21日)在進行中,這些區域目標偏高,向騎手致歉。」

此次熊焰被捕後,一位自稱瞭解相關事件的外送騎手對自由亞洲電臺披露,他相信熊焰被捕可能與其曾因多次帶領同行維權,並且舉報業內平臺「餓了麼」涉嫌欺詐騎手賞金有關。他認為這些維權事件引發廣泛關注的同時,也令官方感到不安。他還表示,熊焰早在上週三就曾透露自己可能有麻煩,並提醒大家,如果到第二天下午他還沒有消息,就意味著可能已經出事了。

根據熊焰的微博顯示,他最後一條微博發於上週三(2月24日),此後再未更新。

長期關注工運的劉先生指出,位處中國社會底層的外賣騎手不但遭平臺的各種壓榨,同時也因為被客戶刁難,其工作的艱辛、甚至是屈辱感,難以言表。但當有人出面組織業界人士,哪怕只是鬆散的組織,都會導致官方的忌憚,並迅速出手打壓。

劉先生表示,「這種類型的工人,首先是他們面臨的問題,已經相當嚴重了。靠個體的抗爭,是沒有出路的。這個現在已經是一個共識。雖然他是自稱的「盟主」,能夠把這種想法呀,他付諸於行動。你在北京,你有這麼大的串聯能力,他這種狀態,是人家(當局)比較忌憚的主要原因。你沒有力量對他們構成威脅的時候,他們不在意你,但是當你,有了這種影響力、有了這種力量的時候,那當局肯定想在萌芽狀態就把他摁死。」

據目前僅有的消息顯示,熊焰來自貴州,大約30多歲,在北京已經10幾年,去年下半年組織外賣騎手聯盟。

去年9月份,熊焰(外送江湖騎士聯盟盟主)在微博發布一段表達外賣小哥真實感受和訴求的VLOG,一經上線播放量就超過100萬。他在視頻中講述道,餓了麼與美團平臺推出的所謂多等5分鐘、8分鐘只是為了降低輿論熱度,應對公眾、媒體的批評,外賣小哥並不需要這多等的幾分鐘。

他還指出,美團的多等8分鐘,只是新瓶裝舊酒,換湯不換藥。美團的推後8分鐘一直都有,只是原來顯示在騎手端,現在可以在顧客端顯示。他認為,外賣小哥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難,並不是困在系統裡,而是平臺的訂單價格一降再降,導致外賣員收入下跌。除此之外,外賣員還經常被以超時、闖紅燈等為由罰錢。

熊焰還表示,他通過查閱資料,發現根據中國法律,「任何企業和個人是沒有權力罰我們任何人的錢的,只有國家行政機關才有權力對我們懲罰」「這個外賣平臺簡直就是把國家的法律不當回事」「我們外賣小哥有什麼訴求不知道找誰去反映,反映就涉及很多問題,各個部門就踢皮球」。

有中國網友憤怒表示,底層人的命都不是命!對於上層社會的人根本不在乎,一幫吸血鬼、更體現了制度對生命冷漠的一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