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元荒」 蝴蝶效應盡顯(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04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晶元 汽車 蝴蝶效應
全球半導體晶元短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受全球半導體晶元短缺影響,汽車等領域都出現停產、減產等現象。而美國德州晶元廠停電危機後復工緩慢,蝴蝶效應將進一步顯現。

去年下半年以來,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汽車晶元的供求關係持續失衡,已有大眾、福特、通用、奔馳、日產、本田、保時捷等車企紛紛表示面臨晶元荒,其中部分企業因晶元供應緊張已經宣布短期減產計畫,引發多國政府的關注。

按照目前晶元在汽車中的應用,汽車晶元主要分為三類:第一類負責算力,如自動駕駛系統以及發動機、底盤和車身控制等;第二類負責功率轉換,如電源和介面等;第三類是感測器,如汽車雷達、氣囊、胎壓檢測等。在這一輪晶元危機中,短缺晶元主要集中在電子穩定程序和電子控制系統等中高端晶元方面。

3月4日,據《路透》報導,通用汽車表示,將進一步延長北美三家工廠的減產時間,並在受全球半導體晶元短缺影響的工廠名單上增加第四家工廠。「通用汽車繼續利用一切可用的半導體來生產和銷售我們最受歡迎和需求最大的產品,包括全尺寸卡車和SUV。」通用汽車發言人David Barnas稱,「在討論2021年的展望時,我們考慮到減產情況。」

通用汽車上個月的進行估算,晶元短缺可能令公司今年的獲利減少至多20億美元。通用汽車財務長Paul Jacobson隨後安撫市場表示,晶元供應在今年下半年恢復正常水平,有信心獲利受損的情況不會惡化。

預測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曾估計,由於供應短缺,通用汽車的全球汽車產量可能減少近19萬輛。

福特汽車上月表示,晶元短缺可能導致公司第一季度產量減少20%,獲利減少25億美元。

3月2日,晶元行業組織代表表示,三星電子等晶元生產商將需要兩週時間以恢復美國德州工廠因酷寒天氣而停擺的生產,連帶可能影響到客戶數個月的時間。

三星電子、恩智浦半導體、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上月都下令其德州工廠停工,因暴風雪導致德州停電,數百萬人無電可用。

目前,全球車載晶元的前5大供應商是英飛凌、恩智浦、瑞薩電子、德州儀器、意法半導體,這5家企業佔據了全球汽車晶元約50%的市場份額。

奧斯丁地區製造商聯盟執行長Edward Latson說,現在晶元廠已經有運作所需的水電及天然氣,但他們需要時間重啟機具和清理工廠。

Latson表示,這個過程可能是緩慢且昂貴的。由於生產晶元所需的時間,汽車生產商將在五個月後受到這次工廠停擺的影響。

晶元代工廠台積電錶示將想辦法增產,不過,車用晶元產能的增加,勢必對其它晶元產能造成擠壓。

過去半年,消費電子晶元的需求同樣高漲,手機廠商在缺貨恐慌中加緊備貨,進一步對產能造成壓力,蝴蝶效應也進一步顯現。

業內日前傳出,高通的全系列物料交期延長至30週以上,CSR藍牙音頻晶元交付週期已達33週以上。

小米集團中國區總裁盧偉冰甚至在個人微博上坦言:「今年晶元缺貨,不是缺,而是極缺。」

事實上,在5G、汽車電子、物聯網應用等需求引領下,超薄指紋識別、電源管理晶元(PMIC)、面板驅動IC、感測器等產品需求快速提升。以PMIC為例,5G手機的需求量是4G的三倍。

業內分析師指出,目前手機處理器、PMIC,還有微處理器(MCU)晶元都有缺貨情況發生。從市場整體情況看,缺貨或持續至今年年底。

蝴蝶效應

是連鎖效應的其中一種,其意思即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改變,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