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世界 秦始皇的5大奇蹟工程(組圖)

發表:2021-03-0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秦始皇執政僅三十七年,卻以驚人的速度完成了諸多前所未有的舉措。
雖然秦始皇執政僅三十七年,卻以驚人的速度完成了諸多前所未有的舉措。(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掃平六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的政權。隨後開始對國內進行大幅度的政治調整,如統一度量衡、統一全國文字、實行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對外則抗擊匈奴,南征百越,耗費舉國之力,建立了幾個龐大的工程。雖然秦始皇執政僅三十七年,卻以驚人的速度完成了許多前所未有的舉措,給後世子孫留下了無數經驗、教訓以及一大批宏偉工程。這些工程有的甚至到今天還發揮著作用,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

一、秦直道

歷史上記載,項羽火燒阿房宮,至於阿房宮是否真實存在,已經無法考證。但是秦直道卻又是跟萬里長城、秦始皇陵同一規模的一個重大工程

秦直道,大部分都是利用戰國時期的各國路段連接而成,總長為800公里,南起咸陽雲陽林光宮(今淳化縣梁五帝村),北至九原郡(今內蒙古包頭市西南孟家灣村)的「直道」,橫跨14個縣。

據史料記載,秦始皇在統一六國後,為抵禦匈奴入侵,公元前212年,大將蒙恬率領10萬民兵僅用了兩年多的時間,修建的一條高速公路。這條公路最寬的地方有60多米,平均在20米到30米左右。在當時沒有測量工具的情況下,能夠如此之快將這條道路打通非常不容易。因為有些地方是翻山越嶺的,所以這項工程難度就非常大了。

二、都江堰

都江堰
都江堰(圖片來源:Gjl/wiki/CC BY 3.0)

都江堰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座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游地段,於公元前256年由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開始建鑿,距今已有2000多年曆史,是世界上迄今為止的、最老的、唯一仍在使用的無壩水利工程。

李冰父子以籠石沉江法,築低堤、修建「魚嘴」;以火燒水澆法,鑿岩石、開挖「寶瓶口」,簡單易行,印證「大道至簡至易」的原理。其所採取的取於自然、順勢利導,化害為利、巧善為之的做法,正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體現。

三、萬里長城

震驚世界秦始皇的5大奇蹟工程
萬里長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秦始皇滅六國前,長城是六國的防禦工事。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後,公元前214年遣大將蒙恬北逐匈奴,又西起甘肅臨洮(今臨洮新添鎮三十墩村望兒)、東至遼東筑長城萬餘里,號稱「萬里長城」,主要用以防匈奴南進,史稱秦長城。

建立萬里長城以後,還修建了秦直道直通秦皇宮,作為軍事高速公路,方便可以快速的發兵到全國各地,是世界八大奇蹟之一。

四、鄭國渠

據《後漢書》記載,鄭國渠的建立,原本是戰國末年韓國的一個詭計。韓國派間諜力勸當時還是秦王的嬴政修建鄭國渠,以此來消耗秦國的國力。後來,韓王的計謀暴露,秦王要殺鄭國,鄭國曰:「始臣為間,然渠成亦秦之利也。臣為韓延數歲之命,而為秦建萬世之功。」於是,秦王讓鄭國繼續主持這項工程,大約花了十年時間,修成了這一引涇水入洛河的灌溉工程。

鄭國渠
鄭國渠(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從此秦國又多出了一個偉大的水利工程,灌溉關中萬傾田,讓中原成為了一塊肥沃之地,大大的增強秦國的經濟實力,也為秦始皇打下六國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鄭國渠雖是人工鑿成,卻遵循著自然規則,引涇水入洛河,歷時兩千年,它與歷朝在其基礎上修建的其它水利工程,滋潤著關中平原這塊中華文明的腹地,滋潤著秦、漢、唐等朝代的輝煌。

五、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城東5公里處的驪山北麓。雖然目前還沒有開挖,但僅僅是秦始皇陵挖出來的兵馬俑坑一角,被列入世界八大奇蹟之一。

據史料記載,秦始皇登基第二年就開始籌備了修建秦始皇陵,陵園由丞相李斯主持規劃設計,大將章邯監工,動用了72萬人38年時間,修建的一個地下皇宮,比其他任何工程都還要龐大,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座規模龐大,設計完善的帝王陵寢。

據記載,秦陵中還建有各式宮殿,陳列著許多奇異珍寶。秦陵四周分布著大量形制不同、內涵各異的陪葬坑和墓葬,現已探明的有400多個,其中包括舉世聞名的兵馬俑坑。

秦兵馬俑
秦兵馬俑(圖片來源:Legolas1024/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