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協委員提案重視996 網友喜憂參半(圖)

發表:2021-03-10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企業的996工作制(圖片來源:網路)
中國企業的996工作制(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全國正協委員李國華建議要從「講政治」的高度重視「996」,稱要「保護勞動者的生命健康權,保障職工合理的工作時間。」消息一出,便迅速衝上微博熱搜,中國網友紛紛留言關注,認為終於有了一個正常提案的同時也質疑是否能落實。

綜合陸媒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委員李國華稱,當前中國996的工作制度問題處於企業失控、監管失序、工會失靈的狀態,而這些也正是造成「996」愈演愈烈的多種因素。

李國華稱,996這種工作制度已經違反中國勞動法的「延長法定工作時間」制度,稱該工作制度其實是被完全禁止的。他稱,與廣泛性的加班現象相比,996目前普遍在一些行業中已經制度化和嚴重超時化。

經調查發現,2019年至2021年間,有的公司員工每月工作380小時以上,遠遠高出「996」的每月300小時工作時間。除此之外,現在短視頻、在線教育、出行、電商等領域,部分網際網路企業,亦開始推行「大小周」工作制。李國華稱,「996」的問題不但未得到緩解,反而愈演愈烈。

報導稱,「996」顯然違法,但卻鮮見相關企業得到處罰,並批勞動監察部門沒有發揮作用:一些企業明確的在規章制度中規定執行996、大小周工時,工會卻沒有發揮相應的作用,給勞動者造成維權困難。另外,一些高科技企業並非通過技術創造價值,反而是通過壓榨員工來降低成本以謀求利益。

報導最後還批評,「996」在被譴責後,資本發出不同聲音來扭曲正常價值觀。

因此,李國華建議要從「講政治」的高度重視對「996」以及大小周問題的監管,稱要保護勞動者的生命健康權,保障職工合理的工作時間。

消息一出,迅速登上新浪微博熱搜。截至發稿,該話題的閱讀量已達4.2億次,討論已超4.9萬條。

網友們紛紛表示,終於看到了個正常的提案,但同時也質疑,是否真的能夠落實:

「提議很簡單,你要落實啊,不然只是過眼雲煙,過幾天就忘了,還是跟以前一樣,苦哈哈的上班,白開心一場。」

「真正的統治都想讓我們加班,真正的統治階級是誰都懂的,真以為資本家在中國說話很管用,幕後黑手還在裝好人呢,說漂亮話。」

「這真能管好的話,兄弟們把我殺了,給這位代表做個韭菜盒子吃。」

「算我一個,你這一根小韭菜哪夠吃。」

「終於說996了,我還以為你們都瞎了呢。」

「年年都在說,還不是等於白說,有用早就有用了。」

大量網友紛紛抱怨在中國工作真的很累:「真的太累了,身心疲憊,不解決勞動時間問題,繼續壓迫下去,得把人逼死,最終魚死網破、更多的可能是,魚死網沒破,韭菜被拿捏的死死。」

還有網友表示,現在社會過於追求經濟利益了,一味追捧所謂的狼性文化,鼓勵病態加班好像都成了常態。

所謂996工作制,是指從「早上9點上班到晚上9點下班,且每週工作6天」的工作時間制度,並且沒有補貼或加班費,最開始多因網路及軟體行業的員工交流而產生的這個說法。近年來中國大陸亦多次傳出因996工時制致員工猝死事件,996亦備受爭議及詬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