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兩會首提中國安全形勢「不穩定」(圖)

發表:2021-03-10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警告:中國安全形勢不穩 「全軍要做好隨時應對複雜局面準備」。(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習近平警告:中國安全形勢不穩 「全軍要做好隨時應對複雜局面準備」。(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9日)下午第四次下團,出席人大軍隊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要求軍隊統籌好「建設和備戰關係」,做好準備「隨時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並首次提出「目前中國安全形勢不穩定不確定性較大」的說法。

據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在3月9日下午出席人大軍隊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會議時說,當前中國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全軍要統籌好建設和備戰關係,做好隨時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的準備;加快打造高水平戰略威懾和聯合作戰體系等。

這是習近平在本屆「兩會」第四次落團。

習近平自2012年上臺後多次公開強調擴軍備戰,其中火箭軍建制、軍事化南海人造島礁,以及近期針對臺灣實施戰機巡航等武力威脅、發布舉行登陸軍演的視頻等,引發外界對於地區安全局勢擔憂。

習近平曾表示,加速科技強軍行動,這一行動將在2035年前完成,到2050年將造成「世界一流軍隊」。

今年「兩會」期間,中共國防部宣布了2021年國防預算規模,計畫安排國防支出超過130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8%。

此外,「兩高」也在兩會工作報告中,點名因質疑中印邊境衝突中戍邊官兵死亡人數的「辣筆小球」,而且強調過去一年起訴、審結涉軍民商事案件、破壞軍婚等涉軍案件的數量。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還稱,要開闢涉軍維權綠色通道,為戍邊軍人提供司法保障等。

港媒《蘋果日報》引述獨立政治學者吳強分析,習近平上臺8年以來,退役及轉業軍人的維權規模越來越大;今年「兩會」強調維護軍人榮譽權益的問題,是發出安撫軍隊、提振士氣的重要信號,背後可能要進行更大的軍事鬥爭。

吳強還認為,北京當局在中印邊境衝突爆發足足8個月後才以間接方式公布陣亡士兵人數,應與這背後涉及安撫陣亡軍人的問題有關,可見,除傳統維穩外,軍心穩定也成為北京的另一難題。他認為,當局此時提高軍隊待遇及榮譽,目的則是強化官兵對黨及最高領導效忠。

另一家港媒評論認為,過往官方提到「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多用於外部經濟環境,像習近平9日如此明確指出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實屬罕見。同時,習在講話中對軍隊備戰的語氣也十分緊迫,提出「要堅持以戰領建,加強戰建統籌……把我軍建設年度計畫安排的各項工作往前趕、往實裡抓,確保早日落地見效」。

評論認為,這或與南海、台海及中印邊境局勢有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