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四五規劃涉房地產稅 2年內將立法(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14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四五規劃 房地產稅 樓市
專家表示,房地產稅可能在2年內立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13日,中國官方公布了十四五規劃綱要。其中「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引發關注,專家表示,房地產稅可能在2年內立法,起到穩定樓市的作用。

3月13日,中國官方授權《新華社》公布了《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 綱要)。

相較以往的綱要,在「十四五」(2021-2025年)時期目標設置上,首次未設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目標,主要目標也大幅減少,刪除了服務業增加值比重、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城鎮棚戶區住房等指標,新增了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等新經濟指標,每千人執業醫生、每千人三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等指標,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能源綜合生產能力等國家安全類指標。

此綱要第二十一章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制中提到,「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健全地方稅體系,逐步擴大地方稅政管理權。」

自2013年官方首次提出對房地產稅立法一事後,房地產稅立法何時啟動的話題備受關注。

據《澎湃新聞》3月13日報導,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這意味著十四五時期會繼續將房地產稅立法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均未提及房地產稅立法,但並不代表著稅收制度改革會放緩。由於疫情影響,去年和今年更加強調減稅工作。但是從大的方向來說,房地產長效機制中房地產稅立法仍是重要內容。」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中國財政部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不提,意味著年度內房地產稅不會作為重點工作,但是從長遠規劃和目標看,並不會放棄房地產稅立法。」

按照賈康的解釋,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的立法安排,房地產稅在本屆人大任期之內會啟動立法。

而按照時間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任期至2023年3月。這也意味著,房地產稅將在2023年前立法。

賈康認為,目前房地產稅推進難度比較大,各方或尚未形成共識。

賈康說,「房地產稅對房地產市場可以起到穩定樓市的作用,但並非房地產稅改革就可以決定一切,需要結合其它政策一起綜合運用。」

全國政協委員、房天下董事長莫天全在今年兩會期間也提到,「我一直認為房產稅是遲早要出臺的,但是出臺的時間節點上面要注意,我的理解是稅種的出臺暫時是負面的衝擊,如果是在經濟有下行壓力的情況下,最好緩一緩再推行;經濟比較好的情況下及時推出。今年疫情衝擊之下,我覺得大的環境應該不利於更多稅種的出臺。」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此前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中國房地產業按理說根本不存在稅基。比如你收物業稅的前提是什麼?前提是這個物業是有主的。那麼中國房地產的主人是誰?人們持有的房產證不是永久性的,只有幾十年的產權。」

李恆青表示,與美國相比,中國財政支出不透明,納稅人常常被蒙在鼓裡,這難免會引發他們的質疑和反感。「政府為什麼遲遲不開徵房地產稅呢?因為它怕反彈太強烈。政府下不定決心,因為如果它收得太急,大家就抗稅了。抗稅了以後,如果它再收不上來,政府就失去權威了。」

房地產本身具有高風險、高泡沫、去實體化,也阻礙了實體經濟的發展。越來越高的房價透支了居民的消費能力,房地產業產生的虹吸效應將全社會的財富裹挾,抬高了實體經濟的成本。房地產業的過度繁榮捆綁了政府、金融機構、企業和個人,吹大了房地產泡沫,積累了金融和債務風險。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事實上,中國歷史上早就有徵收房產稅的先例,並因此一代皇朝差點滅亡:唐朝德宗李適即位後,主管賦稅的戶部侍郎趙讚因朝廷財政的窘迫局面,向德宗奏請實行「稅屋間架、算除陌錢」的房產稅。但是,這卻給貧窮人家和富家大戶都造成了沈重的負擔。後發生兵變,唐德宗倉皇出逃,房產稅實際推行的時間只有半年。

以史為鏡,可知興衰。現在中國的房價真降下來,地方政府害怕釀成群體事件,銀行害怕棄房斷供的人增多,房地產商害怕高價拿地沒辦法開發,買房的人也害怕,相關部門也害怕,但房價真繼續漲大家更害怕,這也成為當局不得不考慮、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