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秘方 中國人原來是在喝辣椒生薑芥末水(圖)

發表:2021-03-15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茅台 假酒 辣椒 生薑 芥末
網路頻頻出現的與茅台有關的新聞事件令公眾嘩然。(圖片來源:HunagnTwuai/WIKI/CC BY-SA)

【看中國2021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茅台酒,在中國是「金融產品」或身份的象徵,因其價格不菲,很多人購買是等待增值和炒賣,或是送禮。作為中國第一名酒,茅台酒有著悠久的歷史淵源。但網路頻頻出現的與茅台有關的新聞事件令公眾嘩然,原來茅台酒早就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中國國酒了。

《第一財經》3月14日報導,2021年2月,上海市公安局奉賢公安分局在貴陽、遵義兩地警方配合下,歷時3個月,成功搗毀一生產銷售假冒茅台酒的犯罪團夥,涉案總價值達500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

這只是無數茅台假酒案的最新一宗。

報導稱,造假者常見的手段是,利用擅自購買的大量「茅台酒」商標標識、防偽晶元、條形碼、「茅台酒」酒瓶、壓蓋機、電鑽、氣泵、散裝白酒以及回收的茅台空酒瓶等物品,加工製造成假冒 「貴州茅台酒」等。有人為了使假酒口感和質感上達到相應要求,竟然添加感冒藥。

面對假茅台酒氾濫局面,茅台廠專門建立專業的打假團隊、開展在線打假、研發出手機防偽溯源軟體等。

有白酒行業人士表示,真茅台酒流通渠道中的利潤相當豐厚,以53度飛天茅台500ml為例,廠家制定的官方指導價每瓶是1499元,但市面上的流通價早已超過2000元,加上真茅台酒市場持續處於供不應求局面,一定程度吸引了不法份子鋌而走險。

撇開假酒不說,真的茅台酒1499/500ml,可謂價值不菲。茅台酒廠在宣傳中一直強調,茅台酒之所以價格高,是因為傳承真正的傳統方法釀製。但「白酒院士」事件,將茅台酒釀造的諸多細節曝光,網友直呼:鬧了半天,原來不是傳統工藝,是假酒。

茅台集團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不久前因入圍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而引發輿論的軒然大波。質疑的理由是,王莉的學術成果是否符合院士的水準。

《財經西部》日前報導稱,王莉是茅台集團前董事長、「茅台教父」季克良的徒弟。在季克良出席的很多場合,王莉的身影亦時常出現。作為茅台歷史上首位女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掌握著國酒發展的命脈。並於2019年被授予中國首批輕工「大國工匠」稱號。

據企查查顯示,貴州茅台已授權專利中,有56項專利發明人中出現了王莉,不過作為第一發明人的專利並不多,其個人大都是外觀專利和檢測方法專利。

在實用新型專利20強榜單中,茅台以33件有效發明專利位列榜首。其中,像「一株耐乳酸的產酯畢赤酵母」、「一種地衣芽孢桿菌及用其製備的大曲和該大曲的製備方法」等核心釀造工藝專利發明人中,均有王莉的身影。

最引人注目的是,2018年6月,貴州茅台(集團)生態農業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作為申請專利權人,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了不下三項的專利申請,其中分別利用辣椒+芥末、生薑+辣椒、芥末+生薑的提取物來增強酒精烈度。這幾項專利發明人中,也都出現了王莉的名字。

中國一家白酒企業負責人表示,從未聽聞過通過添加生薑和芥末來提高酒的口感和烈度,應該只是個例。

據《財經西部》報導,嚴格意義上講,利用生薑、辣椒等提升酒的烈度,也非王莉等人首創。在陝西商洛,民間造酒亦有類似行為。

茅台的專利技術曝光後,網友炸了鍋:「鬧了半天不是傳統工藝是假酒」、「一直以為是傳統發酵的技術影響烈度,看來只是添加劑的作用」、「喝了那麼多年的茅台,原來我是在喝辣椒水、生薑水、芥末水」、「辣椒、芥末、生薑,排列組合出來三個專利,厲害了」、「 真牛,要是我再往裡面加點白醋,增加茅台的醬香型香味,白醋還殺菌」、「作假還申請專利。也是服了你們」。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