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卡實名制 泛民憂香港變數碼監獄(圖)

發表:2021-03-17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派擔心港府強推措施,以打擊罪案為名全方位監控香港人,將香港變成數碼監獄。圖為香港深水埗的電話卡攤檔。(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民主派擔心港府強推措施,以打擊罪案為名全方位監控香港人,將香港變成數碼監獄。圖為香港深水埗的電話卡攤檔。(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3月17日訊】早前,香港政府突然推出「電話卡實名制」,引發社會爭議。其公眾諮詢期將於本周六(20日)結束。9位民主派區議員今日(1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過去一個月將事件冷處理,並無積極告知市民當中存在的私隱安全隱患,擔心港府強推措施,以打擊罪案為名全方位監控香港人,將香港變成數碼監獄。

據《自由亞洲》報導,民主派區議員在記者會上批評指,電話實名制諮詢期將結束,但政府沒有舉辦過任何公眾論壇,也沒有宣傳渠道鼓勵市民發表意見,僅引用片面數據誤導公眾,但實際情況並非政府所指的「有迫切需要」,同時亦令業界經營成本大增。

荃灣區議員陳劍琴表示,香港政府不斷以「罪犯假定論」推行電話卡實名制,將所有市民視為潛在罪犯,諮詢文件中沒有具體交代,執法機構在何種情況下,可以在沒有法庭手令的情況下向電訊商索取市民個人資料,她質疑該措施只為監控市民。

陳續指,政府正推行的「安心出行」和各區增設的監控攝錄鏡頭等監控手段,已令市民十分不安,近年社會事件也反映警權過大,加之港府正推出一項具有生物認證功能的軟件「智方便」,不免令人懷疑日後會在措施中再引入「人面識別」系統,進一步剝削市民的自由和基本權利,認為這些問題香港社會必須正視。

早前有泛民在深水埗區議會上要求討論電話卡實名制,遭民政事務專員以文件不符合《區議會條例》為由拉隊離場。多位區議員表示,政府在區議會內一直拒絕聆聽相關意見。

屯門區議員潘智鍵表示,2月初他所在的選區曾大比數通過動議要求政府撤回電話卡實名制,但事後遭民政處質疑不符合《區議會條例》,之後會再跟進;他擔心有關內容如「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發言被刪事件」一樣「被消失」。雖然如此,他指民主派議員仍會堅持發聲。

潘智鍵說,目前香港只剩下區議會為民選議會,即使政府用盡各方法滅聲,即使區議員在制度內的權力非常有限,都會盡力而為。

區議員呼籲港人以一人一信的方式反對「電話卡實名制」,在3月20日或之前向港府提交反對意見書,「拒絕惡法」。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