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如何幫香港?打擊中共三個最痛處(圖)

發表:2021-03-18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視屏幕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
電視屏幕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

【看中國2021年3月18日訊】中共2019年對反送中運動的暴力鎮壓、2020年《港區國安法》後的大抓捕、大清算,引來世界各國齊聲譴責。但來到2021年,中共繼續無視國際反應,由全國人大通過改動香港選舉制度,直接敲響香港民主的喪鐘。西方國家除了譴責之外,還有甚麼辦法幫助香港?分析認為,可以打擊中國共產黨最怕的三個痛處。

中共在剛結束的兩會通過新法落實「愛國者治港」,正式撕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國際條約承諾。美國之音報導,西方國家對於北京改變香港選舉制度反應強烈。美國、日本和歐洲主要國家紛紛發聲明譴責和表達嚴重關切。

香港局面不可逆轉 除非中國政局改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譴責中共持續攻擊香港民主制度,是對《中英聯合聲明》的直接攻擊,扼殺港人自身治理的聲音,悖離了《基本法》中對香港走向普選的明確認知。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指,北京此舉掏空香港民主討論空間,「只會進一步削弱人們對中國作為國際社會的主要成員,履行其國際責任和法律義務的信心和信任。」此外,七國集團也透過聯合聲明,對全國人大的決議表示嚴重關切。

香港律師、時評人桑普在美國之音節目上指出,北京通過改革香港選舉制度,敲響了香港民主的「喪鐘」,甚至連港府律政司都承認香港民主「倒退了一小步」。他指香港正處於至暗時刻,整個民主制度已被撕爛。除非整個中國的政治環境發生改變,否則香港的政治走向已不可逆轉。

中共第一大痛點:錢與經濟

桑普認為,儘管英美等西方國家表達譴責,並可能追加制裁措施,但新的行動必須強而有力,且能擊中北京的「痛處」。他認為中共最怕、也最能重擊其政權的,第一就是「錢跟經濟」。

要擊中北京政府的經濟命脈該怎麼做?桑普指,目前華為、中興等議題,正是美中貿易戰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到底是把對華關稅撤下來,還是在這個點上加大力度來對抗中共?這是西方第一個考慮點。

救贖香港 美國牽頭軍事施壓

第二個更重要的是軍事施壓,桑普說:「大家看到現在『羅斯福』號、『尼米茲』號巡弋南海跟各個地方,很多列強、很多西方國家也派遣它們的航空母艦,比方英國有『伊麗莎白女王』號,德國也有艦隊來到南海,可以看得到這種態勢會加劇。」

桑普說,現在美國要救贖香港的重點,是如何在制裁中共加上軍事施壓,「還能恰到好處地逼中國共產黨走向一條死亡的道路。這就是以前川普時代一直做的事情。拜登時代會不會延續這個政策,我們還是拭目以待。」但無論如何,美國施壓中共的趨勢已是跨黨派的共識,非任何人足以動搖,「這個共識如果客觀發展下去,我覺得對中共的壓力會最大。」

圍魏救趙 可修改「一中政策」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在同一節目上提出,中共的另一痛處正是台灣。由於中共令香港的獨特性損失殆盡,與一般大陸城市基本無異,同時將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視為「廢紙」,連《基本法》都不算數了,那西方國家也應考慮修改「一個中國政策」立場,打擊中共痛處。

「英國剛剛正式宣布中國違背了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既然中國可以把兩個國家的聯合聲明當做廢紙扔進垃圾堆,那為甚麼西方國家還要把當時和中國之間關於『一個中國』的承諾當做一個有效的文件呢?我覺得換個『圍魏救趙』的思路思考一下,找中共的痛處」,楊建利說。

楊建利表示,改變「一中政策」不但可以打到中共的痛處,還可以引起政治上的變動,「我們要認清一個事實,香港已經不是香港,香港和深圳沒甚麼區別,和上海沒甚麼區別⋯⋯中國大的政治形勢不改變,香港不可能改變。所以我們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要考慮大的戰略。」

中共兩大危機後空前自信 西方須重整策略

楊建利又認為,北京渡過1989年天安門事件危機和目前的新冠疫情後,現在「空前自信」,認為它仍然可以吸引國際資本家到中國去。對此,西方必須重新制定有針對性的制裁措施。

「國際的資本家以及資本對於政治、政策的影響,將是未來非常重要的因素。你怎麼去應對?如果你仍然像六四一樣,當然就玩兒進共產黨的手裡了,你這些制裁到最後都沒有用⋯⋯我們在國際社會一直講,不要再走入共產黨的圈套」,楊建利說。

香港「二次回歸」才剛開始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之際,大陸智庫、官媒和御用學者開始出現香港必須「二次回歸」的聲音,該觀點認為,北京在1997收回香港主權後,治權還掌握在西方美英等國手中。桑普警告,北京對香港的「二次回歸」才剛剛開始,在扼殺政治改革後,北京將把目標對準香港活躍的公民社會。

「二次回歸的進程可以很快打擊到香港的有生力量。所以體制外的力量才是中共看準的目標。香港人真的要在這個地方能擋就擋,能說來的就要說出來。能改的東西可能不多,但最重要是保存元氣,能夠默默地形成自己的組織,隱秘的組織也好,去延續這個抗爭,守護自己的文化,延續自己的黃色經濟圈。」桑普說,作為在海外的人,他們也希望能夠建立起壯闊的港人移民團體,繼續支援香港、聲援香港。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