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哪能多如意 萬事只求半稱心(圖)

發表:2021-03-19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靈隱寺 對聯 半稱心 智慧
半稱心」是一種豁達和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

浙江杭州靈隱寺內有這樣一副對聯:「人生哪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對聯語言樸實,卻富含哲理。這種「半稱心」是知足常樂、隨遇而安的心態。

半稱心」不是無奈和消極,而是一種豁達和智慧。

自古人生最忌滿,

半貧半富半自安;

半命半天半機遇,

半取半舍半行善;

半聾半啞半糊塗,

半智半愚半聖賢;

半人半我半自在,

半醒半醉半神仙;

半親半愛半苦樂,

半俗半禪半隨緣;

人生一半在於我,

另外一半聽自然。

02

楊絳出生在一個有名的知識分子家庭,她的家境殷實,生活養尊處優,從小到大都是有名的才女。可是嫁給錢鍾書後,便跟著丈夫漂流海外求學, 學習之餘,楊絳幾乎攬下生活裡的一切雜事,做飯製衣,翻牆爬窗,無所不能。

楊絳說:「得到了愛情未必擁有金錢;獲得了金錢未必能擁有快樂,擁有快樂又未必能享受到健康,即便是擁有健康,也未必一切如願以償。」

萬事只求「半稱心」,是胸襟寬廣,是淡定從容的處世哲學。萬事只求「半稱心」,是不設置太玄的目標,不盲目的去攀比。不生非分之想,不貪非分之財。可能我們得不到某些東西,但也不要讓憂慮和悔恨來苦惱我們的生活。可能我們達不到某項目標,但也不要一味得垂頭喪氣。

吃飯:三分飢餓七分飽;

遇事:三分憂慮七分歡;

外出:三分坐車七分行;

吃菜:三分鹹度七分淡;

飲食:三分葷菜七分素;

健身:三分娛樂七分練;

生病:三分治療七分養;

穿衣:三分涼意七分暖。

03

不管做甚麼,都要給自己留點空間,好讓自己可以從容轉身。留一點好處讓別人占,留一點道路讓別人走,留一點時間讓自己思考。給人生留點餘地,得到時不自喜,失去時不抑鬱,得失之間淡定從容。

明末清初的碩學鴻儒李密庵,有一首《半半歌》,可謂將「半字哲學」發揮到了極致。

看破浮生過半,半字受用無邊。

半中歲月盡幽閒,半里乾坤寬展。

半郭半鄉村舍,半山半水田園。

半耕半讀半經廛,半士半姻民眷。

半雅半粗器具,半華半實庭軒。

衾裳半素半輕鮮,餚饌半豐半儉。

僮僕半能半拙,妻兒半樸半賢。

心情半佛半神仙,姓字半藏半顯。

一半還之天地,讓將一半人間。

半思後代與滄田,半想閻羅怎見。

飲酒半酣正好,花開半時偏妍。

半帆張扇免翻顛,馬放半繮穩便。

半少卻饒滋味,半多反厭糾纏。

百年苦樂半相參,會占便宜只半。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