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出現「脂肪肝」?這個習慣要改(組圖)

發表:2021-03-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會出現「脂肪肝」?
肝臟在代謝飲食中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方面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器官,執行許多不同的任務;尤其,在代謝飲食中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方面,更是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不過,對肝臟來說,這三種巨量營養素又以脂肪的代謝最為費工。因為要讓身體能利用我們吃進的脂肪,肝臟必須將之「代謝」、「匯集」、「加工」並「裝入」脂蛋白中,才有辦法把這些脂肪運送到全身各處供細胞使用。若肝臟健康,這些處理脂肪的繁複過程當然難不倒它,然而,一旦肝臟發生問題,那麼吃進過多的脂肪恐怕就會對肝臟造成負擔。假如:肝臟無法有效處置吃進的過量脂肪,這些脂肪就會堆積在人體,肝臟細胞中也會充滿三酸甘油酯(在血液中流通的脂肪),形成非酒精性脂肪肝。接著經過一段時日後,這些一直默默積累在肝臟的脂肪就會促使肝臟發炎並產生疤痕組織,而這些疤痕組織輕會使肝臟纖維化(初期),重則會造成肝硬化(晚期)。一旦肝臟硬化,肝臟裡的肝細胞就會被疤痕組織取代,使肝臟的功能無法正常運作。

另一方面,也有其他專家認為,真正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幕後凶手是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一種會使葡萄糖堆積在血液中的病症),因為它使患者必須分泌更多的胰島素,連帶導致他們體內的三酸甘油酯含量增加。誠如我所知的,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過高正是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重大風險因素之一,因為脂肪主要都是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堆積在肝臟中。不僅如此,胰島素濃度的提升可能會抑制全身細胞分解脂肪,同時刺激身體將過量的血糖合成為新的脂肪酸。發生這種狀況時,由於肝臟僅能一直生成脂肪,卻無法將它們送到細胞供人體利用,因此這些脂肪就會像逃學的青少年一樣,在身體裡到處亂晃,堆積在肝臟,最終演變為脂肪肝。

為什麼會出現「脂肪肝」?
改掉不好的飲食習慣便能降低罹患肝炎的健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快速減重,反而會讓脂肪肝更嚴重

該項報告共回顧了十五篇,於1967年至2000年間探討過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臨床研究,這些研究所採用的飲食介入法,無論是熱量限制強度和三大營養素的比例方面,皆大不相同(有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低脂飲食甚至是高脂飲食),但它們最終卻都能有效地降低肝指數和減少脂肪堆積在肝臟的狀況。由此可知,想要擺脫脂肪肝,並沒有非要選擇哪種生活型態或飲食方式不可,只要能改善原本不好的飲食習慣,皆能降低罹患肝炎的風險。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肥胖者,在減掉7%以上的體重時,他們的脂肪肝和肝臟發炎狀況會獲得顯著的改善。由於肥胖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影響力實在太過強大,所以部分專家甚至認為,能夠越早減去過多的體重,對患者的肝臟狀況越好。不過,在這裡我必須提醒你一個概念:就算非常想要減輕體重,也必須用健康、合理的速度循序漸進的進行,因為快速的減肥反而會適得其反,增加你罹患脂肪肝的機會。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28天消除脂肪肝:4週養肝計畫x 80道保肝降脂食譜》,作者:克里斯汀‧柯爾派翠克、易普欣‧漢諾納 。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