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科興疫苗對變種病毒效用低(圖)

發表:2021-03-20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專家指,科興疫苗本身的有效率僅約50%,對變種病毒疫苗的有效率會再降低,或只有30%至40%。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接種科興疫苗。(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有專家指,科興疫苗本身的有效率僅約50%,對變種病毒疫苗的有效率會再降低,或只有30%至40%。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接種科興疫苗。(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3月20日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專家曾表示,仍未有數據證明科興疫苗變種病毒有效。更有專家指,科興疫苗本身的有效率僅約50%,對變種病毒疫苗的有效率會再降低,或只有30%至40%。

據《蘋果日報》報導,目前香港驗出96宗個案含變種病毒,其中37宗為英國變種、8宗為南非變種、5宗為巴西變種、46宗未分類。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專家近日表示,仍未有數據證明對科興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效用。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高本恩表示,科興疫苗本身預防病毒傳播效用較低,若有變種病毒入侵社區,情況會更差,鼓勵市民接種德國復必泰(BioNTech)疫苗。復必泰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的效用超過85%,對巴西變種病毒效用更超過90%。從已經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人體抽取血液的中和抗體作研究,發現該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也有效。

高本恩表示,科興疫苗本只有約50%有效率,對變種病毒的效力或降至30%至40%,這不是好消息,但具體情況須待巴西或智利發表研究數據。

截至19日,本港有約30.4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其中約21.3萬人接種了科興疫苗,約9.08萬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如果變種病毒造成社區感染,而較多人接種的是科興疫苗,會否影響控制變種病毒傳播能力?高本恩指,即使沒有變種病毒,科興對於預防病毒傳播的效用也較低,若變種病毒傳入社區情況將更差。

高本恩鼓勵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因為該疫苗有效率較高,可應對變種病毒。歐美已批准更改復必泰稀釋份量,由原本的每瓶稀釋5劑供5人使用,改為稀釋6劑供6人使用;香港衞生署也應修改指引,這等於增加疫苗供應量,由原來的750萬劑增至900萬劑,足夠450萬人接種。如果全港450萬人接種兩劑疫苗,社區群體免疫水平可達57%,距離所需的最少67%群體免疫水平僅差10個百分點;加上其他人接種科興或於日後接種英國阿斯利康疫苗,便可達到足夠的群體免疫水平。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