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配+高薪」過來人揭大陸挖角手段(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3-22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廠
最近接連傳出中資在台灣挖角半導體人才赴陸。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日前臺媒踢爆,有中資在臺違法設立公司高薪挖角,3年來挖走臺灣數百名半導體人才。一位曾以4倍高薪被挖角至大陸半導體企業的過來人透露,自己因當初談好的薪資跟實際拿到的不一樣,感覺「被騙了」,赴陸工作1年多就打道回府。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半導體公司「比特大陸」隱藏中資身份,在臺成為「智鈊」、「芯道」2家公司,並高薪挖角臺灣研發人才,3年來挖走200多人,其中不泛有聯發科、日月光與台積電人才,嚴重影響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

曾經被大陸挖角至安徽半導體廠擔任主管的黃先生披露,他原本在臺灣新竹科學園區的半導體廠擔任IC技術中階主管,在高階主管的介紹下一同赴大陸工作,因為對岸開出的薪水是臺灣的4倍多,連職位也連升兩級。

黃先生表示,他之前的臺灣同事,很多人也都是相互介紹到大陸工作,中國喜歡挖角有一定資歷的人,高階主管最受歡迎,由資深的人去找資淺的人,老少一起搭配。

但他也表示,大部分接受中國公司挖角的人多半是出於高薪考慮,也有一些人出於政治考量,認為教會中國技術,將不利於臺灣半導體發展,因此為了「大局」著想而拒絕。

他提醒說,領高薪水就要承擔更高的風險,他自己就感覺「被騙」了,當初談好的薪資跟實際拿到的不一樣,因此赴陸工作一年多就回臺了。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表示,中國之所以挖角臺灣高階人才,是因為高階主管最清楚需要哪些人才的配合,才能發揮到最大效益,因此對臺灣而言,人才流失是系統性流失。以臺灣知名的鼎泰豐小籠包為例,想要獲得鼎泰豐的技術,必須整個團隊出走才有效益,否則光是挖走會擀皮的人才,也做不出鼎泰豐小籠包的滋味。

劉孟俊強調,半導體產業在臺灣被視為是國家安全產業,一旦中國取得技術之後,其內部不完備的市場機制,加上地方政府相互競爭資本,會導致產能過剩,國家補貼又變成低價傾銷,進而破壞全球市場價格。

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吳建輝則表示,臺灣政府的修法工作著重在針對挾帶營業秘密赴陸的工程師處以嚴懲,但重點不在於如何防範臺灣工程師,而是在於該如何防範中國在臺系統性的經濟間諜網路,比如有多少中國經濟間諜滲透,其據點在哪裡,做出哪些系統性因應,才是解決之道。

另據自由時報稱,2013年由工研院團隊成立的「瀚薪科技」,在今年2月宣布解散清算之後,但中國大陸卻出現了一家「上海瀚薪」,且與臺灣團隊是同班人馬。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22日痛批,瀚薪科技主要的產品是碳化矽功率半導體,還曾入選工研院《創業超新星》,沒想到原班人馬竟然在中國風光掛牌,連商標都一樣,「工研院補助執行的研發成果怎可淪為大陸彎道超車的助力?」

高虹安說,瀚薪負責人李傳英疑似在臺灣公司解散前,就前往中國大陸擔任董事,更在新竹的原瀚薪地址以僑外資成立「凰騰股份有限公司」,其間的金流與技術轉讓過程十分可疑。

高虹安呼籲,臺灣法規包含營業秘密法、經濟部投審會、科專成果境外實施條例以及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清單等四大關卡全數失靈,希望政府儘速修法保護臺灣人才、技術,建立且不斷更新「基礎科技關鍵技術清單」,籍此防堵技術外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