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舌戰 解讀楊潔篪的開場白(上)(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21-03-23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潔篪
楊潔篪(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3日訊】2021年3月18日和19日,阿拉斯加,美中兩國高官舉行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的首次對話。美方出席者: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中方出席者: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出乎外界意料的是,原被認為是鴿派人物的楊潔篪超越鷹派人物王毅,用超長時間在開場白中傾情演出,轟動國內外。在中國國內,刮起一陣民族主義狂潮;在國際上,則留下中共決意強硬反美的最新印象。

在冗長的開場白中,楊潔篪說:「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美國在推進本國民主方面所做的工作不僅應由美國人民來評價,也應由全世界人民來評價。」

且不說,全世界公認美國是民主國家,且是民主燈塔;中國是專制國家,且是一黨專政的最大、最頑固堡壘。而且,所謂「中國式的民主」不僅不准中國人民評價,更拒絕全世界人民的評價。

楊潔篪聲言:「美國國內很多人其實對美國的民主缺乏信心,對美國政府的看法也各不相同。在中國,根據美國的民意調查,中國領導人得到了中國人民的廣泛支持。」

如果說部分美國人對美國民主缺乏信心,不僅很正常,而且恰恰是多元化的表現;美國人對美國政府的看法不同,恰恰是民主的表現。但有一點可以確信,無論美國人怎麼看待自己的國家和政府,也絕不至於就會倒過來去擁抱中國式的一黨專政。

至於說「根據美國的民意調查,中國領導人得到了中國人民的廣泛支持。」楊潔篪沒有說明,這個結論出自美國哪一家民調機構?另外,如果這家機構的民調結果相反,楊潔篪是否會引用?再說,在當下一黨專政兼一人獨裁的中國,又有多少中國人敢對民調機構說實話?如果有外國民調機構去北朝鮮做民調,北朝鮮領導人的支持率恐高達100%,立馬把中國領導人比下去。

楊潔篪說:「中國在人權方面不斷取得進步,但美國國內在人權方面存在很多問題,這是美國自己也承認的。」

那麼試問,中共承認中國存在嚴重的人權問題嗎?所謂進步不過是自說自話。其實,針對楊潔篪批評別人、表揚自己的話,布林肯和沙利文分別做了最好的回應。布林肯說:「承認我們的不完美,我們會犯錯,我們會逆轉,我們會後退。但縱觀歷史,我們所做的就是開放、公開、透明地面對這些挑戰,而不是試圖忽視它們,不是試圖假裝它們不存在,不是試圖掩蓋它們。」沙利文說:「一個自信的國家能夠認真審視自己的缺點,並不斷尋求改進。」

美方在此暗示,相比之下,中共從不承認缺點、錯誤、罪行,而是千方百計掩蓋、隱瞞、假裝它們不存在;不僅無意改正,而且還百般狡辯,甚至把指出問題的人當成問題,予以打壓和迫害。在這裡,相當於美方又給中共上了一課、當面教育中共。只不過,布林肯和沙利文表達得含蓄,不像蓬佩奧(前任國務卿)那樣直白,以至於有些中國人還聽不懂。

楊潔篪聲稱;「關於網路攻擊,我想說的是,無論是發動網路攻擊的能力還是可以部署的技術,美國都是這方面的冠軍。你不能把這個問題歸咎於別人。」

楊潔篪沒有舉出美方網路攻擊的實例,卻強調美國的能力和技術,這完全是假設性問題。這就好比一位檢察官指控一名搶劫犯,後者卻狡辯說:看你體格比我還壯實、身體比我還靈活,無論從發動搶劫的能力還是可以搶劫的技術來看,你都是搶劫方面的冠軍。你不能指控別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