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友制共首砲打響 中俄忙抱團(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3-24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2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歐洲布魯塞爾與北約外長們會面後合影。(圖片來源:YVES HERM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2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歐洲布魯塞爾與北約外長們會面後合影。(圖片來源:YVES HERM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中會晤後,美國立即與歐盟、英國和加拿大聯手對中共官員就新疆種族滅絕發起制裁,打響“盟友外交”第一炮。而中共除了對歐盟祭出反制裁也急忙向俄羅斯伸出橄欖枝,一起對抗西方制裁。

3月22日的協調制裁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美国和盟友首次在中共问题上联合行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都在声明中强调本轮制裁行动是互相通力合作的结果。

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3日發表聲明稱,未來還將有進一步行動。“一个团结的跨大西洋回应向那些违反或践踏国际人权者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我们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磋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我们将继续与世界各地的盟友站在一起,呼吁立即结束中国的罪行,为众多受害者伸张正义。” 

週二和週三,布林肯北約外長們會面,共同商討應對中共挑戰等議題。 

22日下午,美国国务卿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英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一致认同中國(中共)政府在新疆大规模镇压和迫害人权的行为,并呼吁中国(中共)终结对维吾尔穆斯林以及新疆其他少数族裔与宗教信仰者的压迫,释放被中共任意拘禁的人。

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告訴美國之音,這一次聯合行動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中共一直认为新疆问题是内政,別國不该干涉。“中国(中共)政府一直说,这是美国的阴谋,目的就是压制中国,说这是受美国利益驱使而遏制或攻击中国...现在其他国家也采取了行动,就很难再说这只是美方行动。”他說。 

拜登政府聯友制共打響第一炮 

拜登政府上任後一直强调团结盟友共同应对中共挑战。

古举伦向美国之音表示,这次跨大西洋统一制裁就是拜登政府最想要的行动方式。但他也认为,这并不完全是拜登政府带来的结果。

“我相信这当中有欧盟内部的因素,他们正在改变对中国的看法,这也是其中的一部分。所以并不是因为拜登,我们才看到这样的行动,” 古举伦说,“但这显然是拜登团队努力在做的事,他们是该将之视为自己走得成功的一步,因为这一步会引导他们建立起接下来的战略,那就是继续与各国合作,共同反击中国(中共)。”

美国经济学者克里斯·鲍尔丁(Chris Balding) 认为,這次制裁力度並不大,但也算是拜登政府向前邁出的一小步。美国要真正改变欧洲或加拿大等盟友应对中国的方式还任重道远。“我认为,推动这一进程的功劳理应归功于拜登政府,但我不认为这是一场大胜利。”

古举伦认为,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和非洲的态度很值得观察,因為中共可能告诉他们这是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不公平待遇。

“对于这一点,美国和欧盟必须努力反击,要强调这是一种真诚的、各国通力合作的努力,以真正解决真实在发生的事,” 古举伦说,“因为所有这些行动都不是由中美或中欧关系变化驱动,而是由新疆在发生的事情驱动的。”

中共迅速反制裁 忙與俄抱團 

就在西方發出聯合制裁的同一天,中共外長王毅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南寧舉行會談,並準備雙方元首峰會。23日中俄發表聯合聲明,展示共同對抗西方國家的譴責和制裁。

當天,中共對歐盟的制裁也迅速回應,宣布對歐洲10名個人和4個實體制裁。歐洲議會隨即取消了一個對《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的審議會。法新社報導,投資協議尚未正式簽署,現在雙方互相制裁,該協議「命運未卜」。

美俄關係近日也急轉直下。除了因俄反對派納爾瓦尼事件受到美國制裁外,拜登在最近的電視採訪中把普京稱為「劊子手」,普京一怒之下召回駐美大使安東諾夫。同時,北約海軍在黑海開始10年來最大規模軍演,已進入黑海水域的兩艘美國戰艦攜帶的戰斧巡航導彈射程能覆蓋俄羅斯縱深。

3月23日,王毅和拉夫羅夫在新聞會上對西方制裁做出強硬回應。

王毅說,各國應該團結一致,反對各種形式的單邊制裁。拉夫羅夫則表示,西方的制裁拉近了俄中關係。他譴責西方「把自己的規則強加在所有國家之上」。「如果歐洲打破了這些關係,簡單地摧毀多年來建立起來的各種機制,那麼,這在客觀上可能會促使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比與歐洲國家的關係更快地發展,」他補充說。

中俄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舉行峰會,討論目前國際政治局勢動盪升級問題。

儘管中共一直否認將100多萬維吾爾人關進集中營(中共稱再教育營)虐待並強迫其放棄民族文化,但國際媒體、外國政府、活動團體都表示,新疆發生的諸如踐踏人權、強迫勞動和強制性節育等現象依然沒有停止。美國國務院3月9日表示,國務卿布林肯認同川普政府做出的中共對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對待構成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的認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