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產生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對經濟影響深遠(圖)

發表:2021-03-25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OVID19 經濟 人口
COVID19疫情爆發後,發達經濟體的生育率急劇下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COVID19疫情爆發後,發達經濟體的生育率急劇下降。而中國出生人口連年下降,去年的人口數據至今仍然還未公布。

生育率是指一定時期內(通常為一年) 出生活嬰數與同期平均育齡婦女人數之比,通常用千分數表示。 育齡婦女指處於生育期的婦女。 生育期的年齡界限,一般使用15歲—49歲的標準。生育率是反映婦女生育強度的重要指標,它是影響人口增長速度的核心因素,同時也是制定進行人口預測的重要指標。並且,對經濟也會產生很深遠的影響。研究人士表示,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給生育率帶來的創傷可能是永久性的。

據《華爾街日報》統計的各國最新可獲得的數據,義大利生育率同比下降21.6%,法國同比下降13.5%,日本同比下降9.3%。

奧地利維也納維特根斯坦人口與全球人力資本中心(Wittgenstein Centre Human Capital)研究員Tomas Sobotka說:「發達國家的生育率和出生人數急劇下降。疫情不確定性持續的時間越長,對生育率的終身影響就越大。」

研究機構Guttmacher Institute調研發現,在美國,去年4月底和5月初接受調查的女性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希望推遲生育或減少生育。

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去年12月預計,由於疫情的原因,2021年美國出生的嬰兒將比去年減少30萬。

類似疫情這樣的巨大突發事件對生育率的損傷可能是永久的性。美國的生育率在2007年升至數十年來的最高水平,而在2008年的金融危機後暴跌,此後逐年下降。

而作為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面臨的人口危機更為迫切。

3月20日,在由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上,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的任澤平指出,隨著1962年-1976年嬰兒潮人口退出勞動市場,老齡化問題正在加速,預計2033年,中國將會有30%以上的人口超過65歲以上,2060年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是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

任澤平認為,中國的生育率大幅下降,「少子化」的挑戰正撲面而來。在2016年中國全面放開二孩以後,2017-2019年,中國的出生人口實際上是持續下降,放開二孩的政策效果不及預期。

任澤平強調,1962年-1976年期間中國出現了一輪嬰兒潮,在1962年-1976年出生的這一批人決定了中國經濟的增長和主要走向,「中國經濟的高增長就是這一批人幹出來的。」後來到了70年代末,中國實施了計畫生育。中國的老齡化和少子化跟歐美不一樣,歐美的老齡化、少子化用了20-30年,是慢慢到來的,而中國的老齡化、少子化是加速到來,而且就在未來十年加速撲面而來。

2月8日,中國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二〇二〇年全國姓名報告》發布。數據顯示,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並已經到警方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共1003.5萬,其中男孩529.0萬,佔52.7%,女孩474.5萬,佔47.3%。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戶籍制度對民眾生活各方面都有影響,與戶籍關聯的個人權利有20多項,涉及就業、教育和社會保障等方面。因此,新生兒不進行戶籍登記的可能性比較小,或者說,未戶籍登記的新生兒數量不會太多。

此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在1月1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推遲公布2020年的出生人口數據。

但是,中國一些地方政府公布的出生統計數據表明,人口出生率正在大幅度下降,有的省市和2019年同期相比更是驟降32%,專家指出,未來中國經濟面臨人口危機與老齡化危機。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日前撰文指出,中國人口塌陷已經到來,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

人口坍塌是中國的生育率問題,指的是中國的出生率不斷下降,死亡率卻不斷增加,自然增長率也將不斷下降,中國人口已經在負增長的邊緣。因此,中國今後面臨的不是人口爆炸,而是人口坍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