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了!世衛起源報告剛出又自我否認(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3-30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譚德塞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3月30日駁斥了他自己的機構關於Covid-19起源的專家報告,該報告將華盛頓認為的實驗室泄漏論描述為「極不可能」,美國則將該報告視為政治粉飾。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譚德塞指責中國向世衛組織小組隱瞞了數據,並表示需要「進一步調查」實驗室泄漏理論。而譚德塞的指責僅在期待已久的報告發表後不久發出的,並且該報告完全拒絕了實驗室泄漏論。

譚德塞說:「雖然(調查)小組得出的結論是,實驗室泄漏是最不可能的假設,但這需要進一步調查。」對於一個長期被指責與北京關係過於密切的人物來說,這是對中共的驚人指責。

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和拜登(Joe Biden)政府的高級外交官們,都駁斥這份報告偏向北京,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稱它是「假的」,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說,「北京顯然幫助撰寫了這份報告」。

蓬佩奧稱這份報告是中共和世衛組織的「造謠運動」,並補充說武漢病毒研究所「仍然是最有可能的病毒來源--而世衛組織是(造謠運動的)同謀」。

這份長達120頁的報告,在今年早些時候世衛組織派出專家團前往武漢後,由世衛組織的科學家和他們的中國同行起草的,因懷疑中國的透明度,該專家團備受困擾。

該報告稱讚武漢實驗室是一個「管理良好」的設施,病毒不太可能在這裡泄露。但更多的是相信北京的理論,即病毒可能來自其它地方,並通過冷凍食品進口,說這是「可能的」,儘管可能性不大。

報告作者提供了一份病毒可能跳到人類身上的可能方式的排名清單,稱直接跳躍是「可能到很可能」,帶有中間動物的情況是「很可能到非常可能」。

北京的冷凍食品理論被判定為「有可能」,而美國政府等人推動的實驗室泄漏理論,專家稱其「極不可能」。

實驗室泄漏論的核心,是位於疫情首次曝光城市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秘密。

川普政府在其任期結束前的最後幾天聲稱,該實驗室的一些研究人員在2019年秋季生病,這是在已知的第一批病例之前。

但世衛組織的報告否定了這些說法,稱該實驗室是一個「管理良好」的設施,有一個員工健康監測計畫,在爆發前的幾週和幾個月內沒有發現可疑的疾病。

科學家們表示,在2019年12月之前,沒有任何實驗室擁有與Covid-19密切相關的病毒的記錄,也沒有可能產生冠狀病毒組合的基因組序列。

他們還認為,「意外培養」該病毒的風險「極低」。報告說,「鑒於上述情況,認為這次大流行的實驗室起源是極不可能的。」

但29日在日內瓦,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強調,「我從報告中讀到的所有假設都是開放的......並需要完全的和進一步的研究」。

英國和美國在世衛組織之行中,都對中國的透明度提出了擔憂,而這是在與北京進行了數月的談判之後。

在與中國的外交角力中,花了幾個月時間挑選了10名國際專家,包括流行病學家和動物衛生專家。

最終,在武漢首次發現該病毒,然後在世界各地爆發並殺死了200多萬人的一年多後,他們才到達武漢。

包括法國和義大利在內的幾個國家的科學家已經發現證據表明,病毒已經在2019年的最後幾個月在武漢傳播。

但直到2019年12月31日,世衛組織中國辦事處才得知武漢有44人患上了神秘肺炎。

後來,世衛組織被告知,早在12月8日,主要的交通樞紐城市武漢,至少有一名患者出現了症狀。

世衛組織支持的另一份報告說,去年1月,「很明顯,中國的地方和國家衛生當局本可以採取更有力的公共衛生措施」。

去年7月,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國家,因呼籲調查激怒了中共,之後,由中國和世衛組織成立的這個小組說,「(中國)有潛在可能對早期跡象採取更迅速的行動」。

這一批評與世衛組織當時的公開聲明不一致,當時世衛組織稱讚中國對疫情的反應「速度驚人」。

但許多報導都詳細說明瞭中國如何在早期階段隱瞞了有關病毒的關鍵細節,包括對公開讚揚中國的世衛組織的批評。

一位年輕的醫生李文亮,在試圖對這種疾病發出警報後遭到警方的斥責,後來死於這種疾病。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主任羅斯(Ken Roth)說,世衛組織相信中國政府關於疫情爆發的一些早期說法,是「制度共謀」。

他上個月告訴記者,「世衛組織作為一個機構,絕對拒絕對中國掩蓋人與人之間傳播的行為說任何批評的話,或者說它一直拒絕提供基本證據。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誠實、有力的調查,而不是進一步聽任中國的掩蓋努力。」

一位駐日內瓦的外交觀察員說,世衛組織讓中國自己做初步調查工作,然後控制調查的條款。他們補充說,一些曾在私下裡批評過這一情況的成員國避開了公開批評。

美國前總統川普曾因世衛組織與北京的關係而著名地抨擊過世衛組織。他指責世衛組織是「中國的傀儡」,甚至掩蓋了病毒最初爆發的事實。

去年7月,他開始了為期12個月的退出世衛組織的進程,而今年1月,他的繼任者拜登立即扭轉了這一政策。

Covid-19自出現以來的15個月裡,已在全球範圍內造成280多萬人死亡,迫使世界各國政府出臺懲罰性限制措施,重創了全球經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