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關閉中國私募基金 美財長關注其風險(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4-0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貝萊德 私募基金 美聯儲
貝萊德所帶來的風險也受到華盛頓的關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關閉上海分公司及私募基金業務,因其業務範圍廣泛,所帶來的風險也受到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的關注。

3月31日,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 Inc.),在僅僅三年後就關閉了其在中國的私募基金業務,表示將專注於共同基金,以滿足中國金融監管部門要求。

中國資產管理協會(AMAC)網站資料顯示,貝萊德在上海的全資子公司--貝萊德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於3月23日主動註銷。

該公司於2017年底註冊,從事私募基金業務,從合格的在岸投資者籌集資金投資中國資本市場。主動註銷意味著貝萊德不能再在中國大陸經營私募基金業務。

去年8月,貝萊德成為首家獲得中國金融監管部門批准並設立共同基金,並獲得了六個月的時間來建立該業務。

貝萊德表示,目前仍在準備啟動共同基金業務。

公開資料顯示,貝萊德基金管理公司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資產管理集團。截至2020年6月30日,貝萊德在過去的32年間,其管理全球的資產從1988年的10億美元,增長到總資產高達7.32萬億美元。

但是,並不是所有投資公司都對在中國市場取得成功而充滿信心,中國市場已經擁有147家投資公司和8,202種共同基金產品。

3月初,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放棄了在中國獲得共同基金牌照的計畫,理由是市場「人滿為患」。

中國一直承諾將進一步向外國投資者開放其龐大的金融市場。外國公司則長期以來抱怨說,中國金融市場開放有限,實際落實執行情況也不一致。目前來看,開放的範圍和速度仍然有限。

中國從2003年對外資開放銀行業,規定外資持股不超過25%。中國青島大學青島財富管理研究院和青島網際網路金融研究院院長易憲容教授此前對《美國之音》表示,外資入股中國銀行業後發現,政策由政府制定,主導銀行業的是中國的國有銀行,外資無利可圖。此外,他說,人民幣還不是一個真正的國際貨幣,而且在國際市場上非常弱勢,疲軟,貶值。在這種情況下,外資是不願意來中國投資,因為投資一種未來會貶值的貨幣,只有一種結果,就是虧損。

易憲容還表示,貝萊德基金拔得頭籌,率先獨資進入中國公募基金市場,「一點衝擊都沒有,我告訴你。假如有衝擊,新的政策又出來了。所以外資進入,對中國金融市場沒有什麼影響的。國有金融機構佔主導,現在也是這樣,開放了,讓你進來,對國內、對國有金融機構沒什麼衝擊。你怎麼搞,無所謂,也大不起來的。而且跟國內公募基金相比,微乎其微。」

這位金融專家還預計,獨資外國公司進入公募基金市場後,就跟當年外資銀行進入中國銀行市場一樣,對中國影響甚微,而且很難發展起來,最後導致其中一些外資銀行不得不撤出中國。易憲容還特別強調,公募基金由國有金融機構主導,不可能會讓外資「吃掉」。

而在美中關係愈發緊張的情況下,在華美企也存在各種風險和挑戰。

3月24日,美國財長珍妮特·耶倫(Janet L. Yellen)表示,認真看待貝萊德等資產管理公司所帶來的系統性風險,這一點十分重要。

這是耶倫對美國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的問題做出的回答。沃倫長期以來都是華爾街的批評者,她希望說明為何貝萊德與其它一些大型資產管理公司沒有被列入SIFI認定名單。

「我相信,非常認真地看待資產管理行業所帶來的風險,包括貝萊德和其它公司,這是非常重要的,」耶倫說。

耶倫是美國財政部長,也是金融穩定監管委員會(FSOC)的主席,該委員會負責SIFI認定工作。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