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大外宣失敗 中共另一手段浮出(圖)

發表:2021-04-02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曾經聲稱「十九大報告就是當代的佛經」的印順和尚(圖片來源:網路)
圖為曾經聲稱「十九大報告就是當代的佛經」的印順和尚(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4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中共治下,宗教早已政治化且已淪為中共的洗腦工具,不僅如此,近日更有大陸學者指出,孔子學院作為中共大外宣工具失敗後,佛教又被中共利用作為所謂的「公共外交工具。」

據中央社報導,4月1日,臺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舉辦了「中國的佛教公共外交」講座,上海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副教授劉宇光詳細披露了中共如何利用佛教來進行「公共外交」這一隱秘任務。

劉光宇表示,中共利用境內佛教信徒總數多過東南亞國家等說法,自稱中國是「佛教大國」。另外,由於佛教在起源國印度的發展已勢微,而中國大陸境內擁有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及上座部佛教等傳統大型佛教,中共利用這點,開始宣揚中國大陸是「佛教新祖國」。

劉宇光指出,中共上述說法主要是用來對內宣傳,強化「佛教是中國人的宗教」的意識並與民族主義掛鉤,目的則是為中共自己所用。雖然中共在面對宗教的時候,首先思考的是顛覆、分裂及宗教恐怖主義等國家安全問題,但中共也沒有放棄進一步將佛教轉化成經營對外關係、進行公共外交的工具。

劉光宇以位於海南島的「南海佛學院」為例,指出中共在此開設宗教教育機構,目的不是培養國內宗教人才,而是吸納柬埔寨、寮國等東南亞國家的僧侶,藉此培養跟東南亞國家的宗教關係,並利用東南亞國家中,宗教對政界的影響力,進行遊說並促進雙邊關係。

不過,劉光宇同時也表示,雖然中共利用佛教進行公共外交,但也會有許多問題存在,如中國大陸會忽略東南亞國家佛教的複雜性,或以「大乘佛教」自稱,並稱東南亞僧團是「小乘佛教」,此舉除了會在文化上造成冒犯外,大、小的分別,還可能會讓部分有殖民歷史的東南亞國家,勾起過去被殖民的負面記憶。

此外,劉光宇還在講座中指出孔子學院作為中共大外宣工具失敗的原因,並且分析了中共為何在眾多宗教裡選中佛教作為對外拓展影響力工具的原因:因中國大陸內部有傳統佛教且較能掌控外,還因佛教信徒具有跨國性,可以補足孔子學院的不足。

宗教早已淪為中共的政治工具

今年3月18日,中共當局召開全國性宗教團體聯席會議第十五次會議。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各團體的負責人一致認為,宗教工作是統戰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黨’對宗教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證。同時還提出,今年是中共所謂建黨100週年,要組織開展「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主題教育,使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更加自覺地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結束後,海南南海佛學院舉行「海南省佛教協會學習十九大精神培訓班」,負責主持的「和尚」、現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印順和尚宣稱,「十九大報告就是當代的佛經,我已經手抄了三遍,而且還要準備再抄十遍」。印順還聲稱,佛教徒首先要做一個「愛國愛黨」的守法公民,然後才談得上佛教信仰。

早在2011年6月份,大陸媒體報導,四川省西昌市統戰部、宗教管理局組織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和基督教人士參加了唱紅歌比賽,近百名教徒身穿宗教服飾登臺表演。另外,江蘇淮安政府與宗教界聯手舉辦「同心同行」紅歌演唱會,共有13個宗教紅歌隊參賽,和尚道士們高唱「讓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獨立自由是我們的理想」「要把那些強盜豺狼全都埋葬」。五大宗教唱紅歌,亦讓眾網友跌破眼鏡。

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曾在推特表示:「習提出的宗教中國化是中共對宗教界人士及其信眾的政治綁架!宗教中國化是以國家暴政權力為支撐,公然推行政教合一的宗教政治化。無論是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還是伊斯蘭教,其教職人員事實上變成了中共另類宣傳部,執行中共的洗腦毒心任務,並與維穩結合,控制教徒與信眾的思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