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氏夫人掛帥遠征 廣西兵令倭寇聞風喪膽(上)(組圖)

作者:岑沫 發表:2021-04-0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瓦氏夫人掛帥遠征廣西狼兵令倭寇聞風喪膽
廣西瓦氏夫人是明朝一位充滿傳奇色彩的壯族抗倭女英雄。

瓦氏夫人不似花木蘭、佘太君、穆桂英等等,她們只是一些不見於史傳的文學形象,瓦氏夫人則是一位史書有傳、曾經真真實實地在歷史上叱吒風雲的女英雄。

瓦氏獨撐危局主政 廣西「狼兵」強大

根據《明史》等史志記載:瓦氏夫人,明弘治十二年(公元1499年)出生於廣西歸順州(今靖西縣一帶)土官之家,壯族。從小攻讀詩書,愛練武術,精通拳術,善於舞劍,懂兵法,有謀略,體強力壯,十餘公斤的長矛在手輕如棍條。

她原名岑花,聰敏伶俐,性情豪爽,好打抱不平,助人為樂,長大後嫁與廣西田州土官岑猛為妻,改姓為「瓦氏」。岑猛因起兵反明而被兩廣都御史姚鏌打敗,逃至歸順州,被知州岑璋(岑花之父)所殺。其子岑邦彥也因隨父起兵反明而戰死谷隘,留下幼兒岑芝。年僅30歲的瓦氏,一要親自管理州事;一要精心撫育幼孫岑芝成長。  

瓦氏的一生,正是田州岑氏土官內憂外患最為深重的時期。長期的土司戰爭和無休止的爭襲殘殺,把田州弄得千瘡百孔,社會經濟凋零,政局混亂,民不聊生。而中央王朝長期以田州作為主要打擊目標,使田州成為了時代廣西土司各種矛盾的焦點。特別是岑猛死後,田州岑氏土司瀕臨傾覆。

30多歲的瓦氏以其過人膽識與謀略,力挽狂瀾,消除了官族內訌,穩住了田州政局。她的重大功績主要有三:第一,受命於田州瀕危之際,重振田州,保境安民,促進了邊疆的社會穩定,維護了祖國的統一;第二,以保邊衛國為宗旨,練訓狼兵,聽從朝廷徵調,為國家效勞;第三,抗倭衛國、抵禦外侮。這也是她一生中最大的功績。

廣西「狼兵」與《岑氏兵法》的來歷

瓦氏夫人掛帥遠征廣西狼兵令倭寇聞風喪膽
仿照瓦氏夫人和廣西狼兵戰陣而演化而來的戚家軍「鴛鴦陣」。

廣西「狼兵」最早出現於始於元朝初年,而《岑氏兵法》原來是叫《天狼兵法》的。

瓦氏夫人是一位名垂青史的巾幗英雄,她精通兵法,治軍有方。尤其是她和廣西狼兵在抗倭戰場上英勇善戰,大顯神威的事跡廣被傳揚。

瓦氏抗倭屢戰屢勝,除了廣西狼兵精武強悍、勇猛無畏外,還極大地得助於《岑氏兵法》這部頗負盛名的、實戰性很強的兵書。瓦氏夫人的陣法精髓「鴛鴦陣」,即由戚繼光所吸收,著於兵法名篇《紀效新書》之中。她還將「鴛鴦刀法」傳授給天都少俠項元池,為南北武術和中外武學的融合做出突出貢獻。

年近六旬掛帥遠征 倭寇聞風喪膽

瓦氏夫人掛帥遠征廣西狼兵令倭寇聞風喪膽
明軍狼兵平倭圖。(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嘉靖三十二年(公元1553年),倭寇大規模侵犯我國江浙沿海地區,海濱數千里同時告急。面對倭寇大舉進犯,明朝廷卻束手無策。在福建巡撫譚綸、總兵俞大猷、參將戚繼光等領導下,東南沿海軍民浴血奮戰,抗擊倭寇(瓦氏長孫田州土司岑芝與數百名狼兵即在海南抗倭中殉難)。危局突起,明朝廷詔令兵部尚書張經總督各路兵馬前往江浙抗倭。

張經曾總督兩廣軍事,深知廣西狼兵勇敢善戰,上奏:「冠強民弱,非藉兵不可。」於是,朝廷決定徵調田州等地狼兵出征,「從總督張經奏,起原貴州總兵白泫及廣西都司指揮鄒繼承芳,俱充游擊將軍,往田州、歸順、南丹、東蘭、那地調狼兵五千人各帥至浙禦寇。」(見《明實錄・世宗肅皇帝實錄》,嘉靖三十三年七月乙丑)。

對於瓦氏應徵的經過無多大爭議,但她奔赴抗倭前線的經過和線路則爭論頗多,也論述不清楚。經過考證,瓦氏進軍的大略經過是:

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八月下間,瓦氏接到徵調詔令。此時,她已經58歲高齡,她的孫子岑芝剛戰死海南不久,長曾孫大壽繼襲岑芝職,次曾孫大祿年幼,皆不能勝任軍職,便請求督府允許她親自帶兵出征。張經素知瓦氏精通武術,機智而有膽略,便准其所請,並授予「女官參將總兵」軍銜。

身負國恨家仇的瓦氏獲准率兵抗倭後,懷著與敵決戰,保國衛民的決心,率田州、南丹州、歸順州、東蘭州和那地州等地狼兵總共6853人,戰馬450匹。瓦氏親點隨從女兵40餘名及侄兒岑匡等24名勇猛家將隨身。這支遠征的狼兵,其中瓦氏田州狼兵4100名,狼目鐘南、黃仁(岑大壽、岑大祿為掛名統領);歸順州狼兵863名,狼目黃虎仁;南丹州狼兵550名,狼目莫昆、莫從舜;那地州狼兵590名,狼目羅堂;東蘭州狼兵750名,狼目岑褐;戰馬450匹皆由田州調出。

十月下旬,瓦氏狼兵在田州城誓師出發。狼兵自帶軍糧,登船至邕州(今南寧市,時因征交趾備有大戰船)匯合,再乘大船東下梧州集結。十一月初途經藤縣白馬驛停駐數天,旬中到達梧州。十二月十四日,狼、官兵共6873名奉命出發,以帆船600艘載兵馬順江東下至廣東佛山,然後逆北江、貞水至南雄郡;翻越大庾嶺至江西贛州復下船,以舢板船600艘送至南昌;換乘400艘大贛船出鄱陽湖,過長江,經安徽,到江蘇京口(今鎮江市)南下大運河至丹陽(今江蘇丹陽)。

但想不到的是,對於經過數千里長途跋涉、穿越18個郡前來抗倭的瓦氏狼兵,丹陽縣尹、豪紳卻避而不見,居民閉門不納。瓦氏只好率領狼兵離開丹陽,徒步直奔牛鎮;常州府用民船將他們送至嘉興,向張經總督抗倭大本營報到。此時約為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二月中旬。三月初一,瓦氏軍受命復歸蘇州,蘇州知府林懋舉以「祖宗舊制」為據,不讓兵馬進城,瓦氏狼兵不得不在城外楓橋紮營。三月五日,瓦氏即被派往松江,三月十二日到達江浙海防第一門戶金山衛(上海金山區金山衛境)駐防,成為各路客軍中首先到達抗倭前線的部隊。

金山衛南臨大海、西控浙界、北倚沙灘,倭寇自下八山,分舟可直搗浙直,故倭寇以此為主要登陸地,分犯江浙兩省。瓦氏帶兵來到抗倭前線,東南沿海人民久聞廣西狼兵驍勇善戰,名揚海內,視若長城,民心大振。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