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若升溫3℃ 近300個生物不可逆破壞?(圖)

發表:2021-04-11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黎氣候協定 碳  全球暖化
 冰山 (圖片來源:Adobe stock圖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11日訊】(中央社)科學家4月19日警告,除非各國大幅改善根據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做出減少排的承諾,否則地球動植物生命最富饒的集中區域將因全球暖化受到不可逆的破壞。

法新社報導,一份針對8000份物種風險評估所公布的分析顯示,若全球均溫比工業革命前高攝氏3度,那麼陸地與海洋近300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將出現滅絕的高度危險。

地球表面溫度目前已升溫攝氏1度,巴黎氣候協定要求各國將暖化程度控制在「遠低於攝氏2度以下」,如果可能的話,控制在攝氏1.5度以下。

即便各國落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最快本世紀結束前,氣溫仍將飆升遠高於攝氏3度。

所謂特有種,即限於在特定地區發現的植物與動物,將在暖化的世界中遭受最嚴重的衝擊。

研究發現,從喜馬拉雅山的雪豹、加利福尼亞灣的小頭鼠海豚、馬達加斯加的狐猴,到非洲中部的森林像等,地球上許多珍貴的生物最終將邁入滅絕一途,除非人類停止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及甲烷。

受氣候變遷影響,特有種陸地生物在生物多樣性的熱點遭受的損害,比廣泛分布的動植物多了近3倍、比入侵物種多了10倍。

研究主筆、巴西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Rio de Janeiro)研究人員馬尼斯(Stella Manes)說:「氣候變遷威脅物種豐饒的地區,而這些物種無法在地球上其他地方找到。」

「我們要是未能達到巴黎氣候協定中的目標,永遠失去這些物種的風險會增加逾10倍。」

這份分析報告刊登在期刊「生物保育」(Biological Conservation)。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