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滅亡之後,為復闢帝制,哪些清朝遺老不惜投靠日本

作者:曉說歷史 發表:2021-04-11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清滅亡之後,中國的階級鬥爭局勢錯綜複雜:有袁世凱為首的軍閥買辦集團,有梁啟超為首的立憲派,有孫中山為首的資產階級革命派,還有美日為首的侵略集團。除此之外,還有一股勢力,被大家忽略,那就是一直期望實現「復辟」的頑固派。

復辟」勢力有哪幾個

溥儀被迫退位之後,最頑固的地主階級政治代表,紛紛隱藏起來,或居住於租借,或隱居山林。然而,他們並不甘心,一直在積極勾結、急需力量,試圖恢復封建王朝的統治。

其中勢力最大的有以下三股力量:

1,張勛,升允的武裝復辟力量

張勛本是大清朝的江南提督,抱著誓死效忠的信念,積極籌劃復辟運動。

辛亥革命之後,張勛在南京堅決抵抗革命軍。即是民國建立以後,依然誓死不從,拒絕「斷發令」,手握兵權,暗中訓練了一支「辮子軍」2萬餘人,盤踞在徐州、兗州一帶。

升允本身就皇族,陝西獨立之後,組織「勤王軍」,妄圖擁護清帝復辟。

張勛、升允是複闢集團的實力派,之後的複闢醜劇,也是他們兩人掀起來的。

2,溥偉、善耆王公復辟勢力

這兩個人分別是大清朝的民政大臣、理藩大臣,是清朝王公貴族中,反對民國的首領。他們不僅是反對溥儀退位的首腦,也是民國初期一切復辟活動的主謀。

兩人分別隱居於青島、旅順,不斷地派出一些復辟分子,到東北地區為複闢進行武裝暴亂,與此同時,暗中與其他復闢勢力,不管的取得聯繫,一些王公貴族,旗兵舊部,是他們所依靠的主要力量,東北是他們活動的區域。

3,胡思敬、勞乃宣等滿清遺老勢力

所謂的滿清「遺老」,就是指清朝的大小官僚階級,也是整個複闢集團人數最多一支,囊括大清各級官員,大學士,太傅、尚書、等等。

這些人的活動區域非常的廣,大多數聚集於上海,青島,天津,北京,南京等等大城市,足跡可以遍佈全國。

為了「復辟」,他們用了什麼手段

為了能完成大清復辟,這些頑固分子採用以下幾種手段:

1,集黨結社,集聚復辟力量

復辟派,根本不可能成立一個比較嚴密的政黨組織,因此他們一般通過飲酒作賦的方式,集合在一起,組成一個具有地域性的,不定型的政治團體。

溥儀退位之後,這群人仿照哭拜文天祥的「西臺故事」,宋朝遺民「月泉吟社」的例子,組織形形色色的聚會,表明自己的高風亮節,藉助文字,抒發舊國君主之威。

在這樣的基礎下,他們成立了所謂「五角會」「一元會」「十角會」。

2,宣揚封建禮儀,為複闢製造理論依據

辛亥革命之後,一些被封建階級圈養的文人,一直積極反對新文化,主張尊孔讀經,提倡舊禮教,就思想,為複闢製造理論根據。

復辟派在文化上,首先維護孔教。他們悲嘆「舉國禮樂崩壞,人心變亂」。

代表人物康有為,不遺餘力地對共和製進行抨擊,積極鼓吹復辟。

武昌起義之後,康有為寫了大量的文章,維護清朝專指理論,比如《中華舊國倫》《國會嘆》等等,污衊詛咒「中國如果實行革命,必將走向滅亡」。

3,積極謀劃,四處策劃武裝復辟

「復辟」最關鍵的一環,那就是如何武裝拿回政權。

於是複闢派,在全國各地積極組建「勤王軍」,在表面上,他們依附袁世凱,而暗中扶持張勛組建復辟武裝,還籌集資金在德國購買大量的軍火,蒐羅大批遺老充當謀士。

這群人,還通過各種關係,週旋於各個軍閥之中,比如馮國璋、陸榮廷、張作霖,通過穿針引線,組織多次的陰謀復辟活動。

4,為複闢,勾結投靠日本

這一點很明顯,溥儀的偽滿洲國就是這樣建立的。

封建反動階級,為了生存,出賣國家主權,依賴於帝國主義,而帝國主義也需要,這群中國封建地主階級的支持,於是兩者經常勾結在一起。

雙方的中心議題,只有一個,那就是「清帝復辟」。

由於當時德國採用君主制度,這讓復辟派有了更多的幻想。升允就祈求亨利王子,支持中國的複闢行動,兩者緊密的聯繫在一起。

善耆在溥儀退外之前,就曾想日本浪人求助,二次革命之後,日本鼓勵張勛南下,都已經表明,日本已近插足復辟活動,不過礙於形式,只是暗中支持,討價還價而已。

1912年,復辟陰謀進入了高潮,張勛利用武力,迅速佔領幾個大城市。甚至做出,前往濟南討伐袁世凱的行動。

很明顯,結果很悲催,袁世凱技高一籌,不僅利用張勛解決了困境,最後還將其一網打盡。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