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這兩英才 宋仁宗皇帝推遲高考(圖)

作者:孫雅彬 發表:2021-04-14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仁宗皇帝為何推遲高考?
清明上河圖汴京甕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公元1061年8月中旬,高考在即,朝廷卻頒布緊急通知,將考試日期推遲,且一拖再拖,直至二十餘天之後。內中原因何在,我們不妨假定自己是宋朝的一名記者,通過走訪調查將此迷霧撥開,還眾位看官一個真相。

據著名記者包打聽調查,推遲高考的決定由宋仁宗所做,但建議的提出人乃當朝宰相韓琦。韓琦的理由為,今年所有考生中最富聲望者有兩人,一為蘇軾,二為蘇轍,此時恰巧蘇轍生病,如果按期開考則其不能應試,不能應試則無法將如此優秀人才選用,因此提議推遲。令人驚訝的是,宋仁宗竟然沒有反對,當即准奏。

考慮到韓琦著名政治家和軍事家的雙重身份,以及與范仲淹一同在西部率軍抵禦西夏兵鋒的光輝履歷,任誰都要對其建議的份量應給予足夠重視。何況,仁宗皇帝又始終秉持百善仁為先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更讓人相信倆人做出的決定基本靠譜。

蘇轍生病期間,韓琦多次派人登門噓寒問暖,直至小蘇身體無恙,能夠全身心投入到緊張的考試中去,全國伸長了脖子的考生,才接到考試啟動的通知。

不過,此事也許並非選拔優秀人才那般簡單。另據消息人士透露,韓琦與蘇轍之父蘇洵關係堪稱莫逆。韓琦生於1008年,蘇洵生於1009年,與韓琦幾乎同年。更為要緊的是,韓琦曾向皇帝大力舉薦蘇洵,並要求蘇洵到舍人院考試,以取得國家公務員身份。而此時蘇洵已經對仕途不抱絲毫希望,只想安心做點學問,於是託辭生病,拒絕前往參試。韓琦卻並不氣餒,堅持為蘇洵運作,直至任命他為秘書省校書郎,不久又改任霸州文安縣主簿。

韓琦為什麼熱衷關照蘇洵,在可追蹤查考的資料中並未發現答案,但他對蘇家父子的持續關照,不由得讓人浮想聯翩。

此外,據蘇軾表示,推遲高考完全沒有徇私情之意,確屬朝廷招攬人才之舉。但蘇軾透露了另外一個消息,不只此次考試推遲,自此以後,考試都改在9月。

經走訪相關部門,予以求證,得到了另外一番解釋。相關部門稱,國家選拔高級人才的考試制度統稱科舉制。科舉考試細分為常科和制科兩種,常科三年一考,制科有時設置,有時取消,主要根據皇帝恩典決定是否開考。此次高考是制科考試,所以,由皇帝決定延期並非不妥,更談不到違規。

至於以後該類考試均改期到9月,確有此事。此舉是考慮到考試期間,大批考生及家屬雲集首都,適逢暑熱,增加了傳染病流行的機率。比如992年,來首都參加考試的舉子達到17,000人,盛況空前,壓力也空前。蘇轍這回生病恐怕就是傳染性疾病,決定將考試適當推遲到涼爽時節,可以讓大家考的更健康。

經此解釋,高考改期顯然不是出於照顧私人關係,更非朝令夕改,而是皇帝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的既能攬人才又能保健康的英明決定。不知眾位看官相信不相信,據生活在宋朝的記者包打聽說,反正他信了。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