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拙或傲慢?習近平把歐洲推向美國懷抱(圖)

發表:2021-04-15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歐洲 美國
2019年3月26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和習近平在法國巴黎進行了會談。(圖片來源: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5日訊】(法廣 RFI)習近平日前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時,希望歐洲做到「戰略自主。法國世界報社評家克魯茲曼寫道:「最熱衷歐洲戰略自主的不在布魯塞爾也不在巴黎,而是在北京。」

根據中國官媒,習近平4月7日與默克爾通話時強調:「中國發展對歐盟是機遇,希望歐盟獨立作出正確判斷,真正實現戰略自主「。」10天後,中國外長王毅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外交顧問博納通話時稱「中方讚賞法方倡導歐盟戰略自主……」

世界報的文章說,如果中國領導人如此嚴重地強調歐洲的戰略獨立,「這是因為他們看到歐盟正在一邊倒……但不是朝著中方希望的方向。」

為什麼會這樣?在正在勾勒的這場中國與美國兩大陣營對抗中,中國可以說不遺餘力使歐洲與美國拉開距離。「很大程度上得到特朗普幫助,中國差不多要實現其目標了」,但最近幾個月,天平傾斜了,「笨拙還是狂妄,北京正在把歐洲人推向美國人懷抱」。

世界報簡略回顧:10年前,困於主權債務的歐盟,在德國催促下,負債國被迫同意出賣家裡的珍寶—他們的基礎建設。在北京,彼刻誕生了「一帶一路」的宏偉設想,以鐵路、海路,經亞洲鏈接歐洲乃至全球。被急速上升的中國所吸引,歐盟以為這是一個經濟計畫而不是什麼地緣政治計畫。家中的珠寶開始拍賣,從2013年開始,中國在歐盟14個港口買下股份。

然後歐洲人幻滅了。原來一帶一路是一個「強權計畫,而且是一個專制強權」。世界報指出,從2019年開始,歐盟終於擺脫了「幼稚」,發表了一個「三重構想」,北京是合作國,但同時是競爭國,而且是制度性競爭對手。當然這並未能阻止五星聯盟掌控的義大利在那一年與習近平簽署加入一帶一路協定,這是唯一一個七國集團認可了一帶一路。然而2020年年底,風向隨著新冠大流行、香港事變以及鎮壓新疆而真正地變了。

彼時習近平手中還有一張牌,與歐盟談判拖延多年的中歐投資協定,習全力推動,還找到了願意配合的歐盟輪值主席默克爾。去年12月30日,就在拜登未來政府的眼皮底下簽署了原則性投資協議,北京以為這下給大西洋聯盟中插入了楔子。

年初,當歐盟宣布制裁新疆官員時,中國以制裁歐盟議員和學者的手段反制。這一下,可說一根稻草壓死了駱駝,中方日益挑釁性的話語這時在越來越關注維吾爾人權的歐洲人眼中變得帶有侮辱性。中方還在等待一個被其制裁數名議員的歐洲議會批准歐洲投資協定嗎?

北京向自己的腳開了一槍?無論如何,「北京不難發現歐洲人的心態變了」。葡萄牙再也不願意給中國人出售自己的港口,立陶宛退出「中東歐17+1」,愛沙尼亞也要準備這樣做,在羅馬,新總理馬里奧認為,「常識」告訴他,拒絕出售一架半導體企業給中國是對的,小小黑山共和國則為償還中國債務喘不過氣來。

愛麗舍宮注意到拜登政府也在接近歐盟針對中國的三重構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不久前表示與中國將這樣打交道:美中關係會在該競爭時競爭,能合作時合作,必須敵對時敵對。

習近平想把歐盟拉向中國一邊,至少是保持他所說的「戰略自主」的計畫就這樣失敗了。怪誰,還是怪自己吧!

原標題:笨拙或者傲慢 習近平正在把歐洲人推向美國的懷抱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