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法槌」在敲誰?(組圖)

發表:2021-04-1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槌 神獸 獬豸 法律
人民的「法槌」在敲誰?(圖片來源:Adobestock)

在中國法院博物館內,珍藏着這麼一柄特殊的法槌。獨特的造型,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流連。與國外法院的法槌不同,這柄法槌的槌頭,是一個雕工精細的獨角獸造型,槌柄上刻有麥穗和齒輪,整個法槌更是用花梨木雕刻而成,莊重大氣。仔細看,還能發現法槌上獨角獸的左耳還有些損壞。

這就是被稱為「中國大陸庭審第一槌」的法槌,它是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在2001年9月14日庭審中首次使用,雖然早已從庭審中功成身退,但法槌上面那隻神獸,相信認識的人並不多。

●法槌頂部的神獸

那麼這隻神獸的名字是甚麽呢?他叫「獬豸」,又稱為解廌(謝志,xiè zhì)。傳說裡,代表著「公平」與「正義」,人民法院之所以採用這樣的法槌造型,也正寓意法院應保持廉潔公正的形象。只是,在這支法槌功成身退的前後,真的有見證到法官藉由它作出公正的判決嗎?公檢法部門日後又是否真的公正、廉潔、無私,依法辦事呢?這個答案,相信廣大的中國人民心裡都有數。

在古籍記載中,獬豸是一種神獸,獨角、四蹄、常呈坐姿。喜歡居住在水邊,性情忠貞,若見二人相鬥,牠就會以角撞不對的一方;見二人爭吵則會去咬理虧者,因其與生俱有辨別是非,公正不阿的本能,所以獬豸自古和延維被視為神獸。

故宮獬豸座雕像。
故宮獬豸座雕像。(維基百科 CC BY-SA Spetsedisa

說文解字》:「廌,解廌,獸也,似牛,一角,古者訴訟,令觸不直者。」獬豸、解廌的原意即用角牴。

「見人鬥則觸不直。聞人論則咋不正。」

《述異記》記載,黃帝時期的大法官皋陶處理案件無法決斷時,就常常請獬豸來幫忙。

後漢書‧輿服志下》記載︰『法冠……或謂之獬豸冠。獬豸神羊,能別曲直,楚王嘗獲之,故以為冠。』

獬豸因為能夠辨別是非曲直,知道人是否有罪獬豸,被認為是象徵著「公正」的神獸,所以古代開始,執法部門就用它來作為象徵了。

在古文中,法律的「法」字寫做「灋」(兩字都讀做「法」),「灋」,由「氵」、「廌」、「去」三個部份組成——「廌」即獬豸,辨別是非;「水」字旁是像水一樣的端平,不偏不袒。「去」是去除敗德的人。

「法」字寫做「灋」兩個字比較之下,省略的就是「廌」(讀音:至),在古代與「獬豸」的「豸」是通用字,古時「獬豸」也叫「獬廌」,「解廌」。

韓國景福宮的獬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韓國景福宮的獬豸。(維基百科 CC BY-SA 쉰지식인

這就是人類法律原本的意義。

獬豸成為執法公正的化身,成為法律的象徵;中國古代法官戴的帽子稱「獬豸冠」,現在中國法官的法槌上還有獬豸圖案。

從戰國時期、秦朝、漢朝,直至清朝的御史及按察使補服,前後也都繡著獬豸的圖案。寓意著執法者要像神獸獬豸一樣,秉承天意,執法如山,其平如水,沒有偏袒和私心。

在近現代,獬豸仍然被拿來當作傳統法律文化的象徵。法官終審時敲下法槌,表示最終的裁決。很多法院門口的雕像不是獅子是獬豸,位於北京的法律出版社的標誌也是獬豸。

在台灣地區,獬豸則是憲兵在用。憲兵是執法的兵種,必須明辨是非,公正不阿,所以憲兵軍服右臂的臂章都縫有「獬豸」,以表廉明、忠貞職守之意。

獬豸這個造型,就連韓國也在用,韓國首都首爾是把獬豸作為市吉祥物(2008年5月宣布)。因為在朝鮮王朝時期,獬豸作為象徵宮廷與鎮邪消災的瑞獸,可能是這種象徵法律的文化在傳過去的時候,朝鮮人沒有很好理解的理解和研究,而發生的一種改變吧。

神獸與法槌的地位既然如此神聖,北京政府想藉此建立威信的意圖也不言可諭。只是若無法真正落實,官商勾結,大開後門的行逕依舊,那麼製作再多精美的法槌,對於神獸與律法,恐怕帶來的也只剩褻瀆,依然無法取得人民真誠的信任。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