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俄羅斯金融將短兵相接 中共心花怒放(圖)

發表:2021-04-17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而中共政府糾結一些國家,也準備在金融領域和美國一較高低,SWIFT系統就是一個關鍵因素。
中共糾集一些國家,也準備在金融領域和美國一較高低。(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4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針對拜登政府的經濟制裁,俄羅斯方面表示將實施反制裁措施。而中共糾集一些國家,也準備在金融領域和美國一較高低,SWIFT系統就是一個關鍵因素。

4月16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電話會議中對媒體表示,俄羅斯和美國對建立互利關係並不抱有相同的願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將決定對美國實施何種反制裁措施。

不過,佩斯科夫沒有透露何時宣布反制裁措施。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月16日稱,希望各方通過協商和對話化解分歧。

目前美國再次對俄羅斯實施了一系列廣泛制裁,以懲罰該國干預去年的美國大選、網路黑客、霸凌烏克蘭等惡意行為。美國政府將俄羅斯公司列入黑名單,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並禁止美國銀行業者從俄羅斯央行、國家財富基金和財政部購買主權債券。

拜登(Joe Biden)政府4月15日宣布上述對俄羅斯制裁的措施,並表示必要時將採取更嚴厲的措施。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提到,他13日與普京通了話。拜登敦促普京緩和局勢,並再次呼籲今年晚些時候在歐洲舉行美俄峰會,還為美國採取的這些懲罰措施做了辯護。「美國不希望觸發與俄羅斯的升級和衝突的循環」;「我們本可以走得更遠,但我選擇不這樣做。」

相關的金融制裁以及對外交官的驅逐等行動,是多年來對莫斯科方面採取的最嚴厲懲罰措施。但是,分析人士和投資者稱,這並非美國可以祭出的最激烈且可能會對俄羅斯金融和經濟產生破壞性影響的手段。例如,把俄羅斯踢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系統。

作為全球金融結算體系的核心,SWIFT覆蓋200多個國家的11000多家會員機構,是這些國家結算系統的連接器,例如,A國銀行通過SWIFT發出支付結算指令,B國銀行接收信號後進行相應操作,迅速完成一筆跨境匯款。美國先後藉助SWIFT對朝鮮、伊朗、伊拉克等國實施金融制裁。

回顧美國制裁伊朗的過程,美國從2005年開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2008年切斷CHIPS(紐約清算所銀行同業支付系統),令其無法獲得美元,2012年切斷接入SWIFT系統,伊朗完全無法參與到國際金融交易當中。而中共一直在資助伊朗,例如,提供現金去購買伊朗的石油。

當地時間4月14日,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亞歷山大•潘金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俄羅斯被排除出SWIFT系統,那麼該國將啟用其它系統結算,但目前俄羅斯不拒絕使用SWIFT系統。

俄羅斯專家表示,目前俄羅斯無法放棄使用SWIFT進行國際交易,但對於境內業務而言,俄羅斯已經有替代品,即俄版SWIFT——金融信息傳輸系統(SPFS)。截至2020年底,該系統使用率佔俄羅斯國內交易量的20%,23個國家加入該協議,11000家大型金融組織通過該系統進行交易。

早前潘金也表示,俄羅斯不排除在新技術的基礎上研究SWIFT系統的替代方案:計畫將該國SPFS系統,與歐元區、伊朗、中國等國的結算系統連接起來。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分析指出,自1月20日入住白宮以來,拜登給不少國家領導人打了不少電話,簽署了不少行政命令,向美國人、盟友和國際社會做了不少的口頭承諾,包括重返巴黎協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及停建邊境牆等,口口聲聲誓言要超越川普(特朗普)總統。如今,人們看到的卻是美國陷入20年來最大的邊境危機;中共一改川普時期那種怨婦的姿態,處處展現所謂「平視外交」;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等也都時常來給拜登穿小鞋等等。歸根究底,一切都源於拜登一個頭腦發昏的決策:徹底與普京為首的俄羅斯為敵,僅將中共視為嚴峻的競爭對手。

而中共在不斷的四處煽風點火,3月24日至30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訪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聯酋、巴林和阿曼。期間與沙特針對伊朗核協議、葉門內戰交換意見,並促進「一帶一路」與沙特「2030願景」對接,推進雙方在貿易、投資、重大項目等傳統與新興領域進行合作;與阿聯酋商談雙方貿易投資中避開美元結算,並使用本幣結算。

中共和伊朗簽署了「中伊全面合作計畫」,這份價值400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意味著,未來25年雙方在銀行、電信、港口、鐵路、醫療、資訊技術、軍事、情報共享等領域進行全方位的戰略合作。

在王毅訪問的國家中,沙特、土耳其和伊朗目前正遭受美國的制裁,他們與美國關係都很緊張。尤其是中共與伊朗的25年合作協議,此舉完全無視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與川普政府時期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