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野心大 學者批中國央行迷失方向(圖)

發表:2021-04-19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字人民幣 中國央行 博鰲亞洲論壇
中國央行官員最新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表示擴大數字人民幣試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央行官員最新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表示,擴大到更多場景和城市來進行數字人民幣試點。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吳曉求則認為,現在過多的關注所謂的數字貨幣會使中國金融找不到正確的方向,而且也沒有抓到重點。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博鰲召開,本屆年會將是今年世界上首個以線下會議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儘管仍受疫情影響,官方聲稱今年註冊參加博鰲論壇的人員超過4000人。

中國央行副行長李波在博鰲論壇上用英文發言稱,對於數字人民幣的推廣,「現在還沒有一個具體時間表」,向全國推廣之前有幾件事要做到位,包括增加擴大試點項目的範圍,打造數字化人民幣生態系統,提升系統安全性和可靠性,並制定相應法律和監管體系。「我們現在正在考慮在更多的場景、以及更多的城市來進行試點。」

李波表示,如在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期間,數字人民幣不僅能為國內用戶所用,也能夠為國際用戶所用,會繼續進行試點。

李波表示,數字化人民幣國際化方面,中國加入了mCBDC(Multiple CBDC,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在探索不同方式實現央行數字貨幣之間的互操作性,對於互操作性這一複雜問題,「現在我們對選擇不同的選項來實驗不同的技術都是持開放心態。」

他稱,中國的目標是與國際合作夥伴一起合作,希望從長期來說會有跨境支付解決方案。

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日前已和香港金管局、泰國中央銀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聯合發起了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的研究項目,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賬本技術實現央行數字貨幣對的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

由鳳凰網財經聯合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主辦的「2021博鰲·鳳凰網梧桐夜話」也同時在海南博鰲舉辦。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出席梧桐夜話活動。吳曉求表示,金融的數字化或者說數字貨幣現在非常的熱。數字貨幣有一定的重要性,但不是最重要的,不應把過多精力和時間投入到數字貨幣上。

吳曉求批評央行道,「從金融開放的邏輯到人民幣的國際化,這些主要內容不應被耽誤,現在過多的關注所謂的數字貨幣會使中國金融找不到正確的方向,而且也沒有抓到重點。」

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前任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博鰲論壇上表示,數字人民幣的起始點是做好零售系統,最大的需求也在零售系統,把零售系統效率提高是所有開展其它業務的一個基礎。

不過,從中國央行的意圖來看,不只是周小川說的那麼簡單,中國正在推動數字人民幣的國際化使用。

中國日前和伊朗正式簽署為期二十五年的全面合作協議,按照該協議,中國將向伊朗直接投資,而伊朗向中國供應價格低廉的石油,並以人民幣或數字人民幣結算。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這是中共聯合其它國家嘗試挑戰美元國際結算地位,躲在背後的中共四處點火,一場金融戰爭已經開始。

實際上,北京當局並不掩飾利用數字人民幣挑戰美元國際地位的決心。在3月25日舉行的2021年國際清算銀行創新峰會上,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加快推廣數字貨幣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貨幣主權和法幣地位」,並表示要避免數字貨幣美元化。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元作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其國際地位並沒有比較強的對手。但隨著中國央行加快推動數字人民幣國際化,特別是中國官媒大肆宣傳數字人民幣將取代美元,輿論有些擔心,美元的地位會受到威脅。因為對於那些願意使用人民幣的國家來說,數字人民幣是一種更高效的金融交易方式。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學家加尼翁(Joseph Gagnon)對《美國之音》說:「中國離說服投資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數字人民幣對此沒有任何影響。」

加尼翁說:「根據他們(中國)對數字貨幣的精確設計,這將是一個想要追蹤和控制人們消費的政府的福音。換句話說,將幫助任何具有專制傾向的政府增加他們的權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