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月薪過萬難招人?央視遭眾網友打臉(圖)

發表:2021-04-20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製造業 央視財經 就業
央視財經發文稱製造業月薪過萬難招人,遭眾網友打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還有兩個多月,就進入畢業季了。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約909萬,創下歷史新高,最難就業季的聲音不絕於耳。但央視財經發文稱,製造業正面臨招工難,月薪8000元也難找到普工,月薪15000元招不到技工。該文經網易財經發出後,在評論區遭到中國各地網友聯手打臉。

央視財經報導,製造業工廠眼下成了就業市場被遺忘的角落。浙江省慈溪市某企業負責人稱已在去年工資基礎上,增加15%到20%工資。招一個技工,可能每月15000元也不見得能招到。江蘇一家電子廠以月薪8000元招來的普工工人,剛到現場就被隔壁電子廠以月薪1萬元搶走了。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勞動人口規模近9億,這麼多的勞動力都去哪了呢?

報導稱,2019年,中國快遞業務從業人數已突破1000萬人,餐飲外賣員總數已突破700萬人。2020年的疫情更是加劇勞動力產業間的移動,某平臺曾公布數據:疫情期間兩個月內新增騎手58萬人,其中40%來自製造業工人。

央視財經報導稱,中國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新年表示,很多原本有著體面工作的人也開始另謀出路,中年程序員選擇跑滴滴,月薪4萬的設計師選擇送外賣。

2018年,碩士及以上學歷的外賣小哥就超過7萬。2019年,美團外賣的400萬名騎手中,40歲以下的騎手佔比高達83.7%。

而2008年至2018年,從事製造業的農民工平均年增長率為-2.84%。90後、00後的年輕人更不願意呆在活多錢少的工廠裡。

這篇報導,引發了網民的熱議,短時間內就積累了200多條評論,13000多人參與話題討論。眾多網友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聯手打臉央視財經,指「媒體就是狗腿子」,「純屬胡說八道」。

對央視財經報導的製造業8000月薪也難招到普工,網友揶揄道:「去深圳挖人啊,那裡很多廠都轉去東南亞了,製造工人多著是,才2000到3000工資現在都能招到人。」

深圳的網友說: 「麻煩小編把8000月薪還招不到普工的工廠名和廠址發出來,我們都想去。」這條評論吸引了1500多個網友點讚。

江蘇無錫的網友表示:「要不是我一個月上六休一,二線城市機械廠拿4000多,我差點就相信了!」 而在這條評論下,更是超過2800人點讚。

廣東江門的網友回覆說:「算不錯了,我們這裡好多一個月休二(天),除去社保之類才3000多,星期一到星期五(工作)10個小時,星期六、日正常下班。」

貴州遵義的網友稱:「為何招不到人,自己心裏真的沒點數?」

湖北武漢網友說:「先不說錢,上班下班沒點,沒有人文關懷,每天除了工作就是睡覺,完全沒有人類的生活……」

還有網友嘲諷說:「小編啊,你不要寫個什麼某公司某企業,直接把公司的全名寫出來,大把的普工去那公司去。以後報導要真實,行嗎?」、「月薪八千路上還會有這麼多外賣騎手?」、「你們說的話,我們一個字都不信。」、「自娛自樂,你自己開心就好。」 

還有網友跟帖調侃:「群眾咋變得聰明起來了?這都能識破。」

對快遞行業就業人數突破1000萬,有北京網友質疑道:「相比較你所謂的9億勞力,1000萬算什麼?只能說明9億勞力的水分有多大。」

有上海網友回覆說:「你還相信他們的統計數據?」

還有網友直接針對央視財經:「看了看文章的招牌,果真不同凡響。真是大忽悠。服了!」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