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習近平不敢打仗(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21-04-21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2015年9月1日,楊潔篪和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圖片來源:Parker Song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1日訊】上週一系列重大新聞,讓我想到了本次評論的主題。拜登與菅義偉的會面,確認了日本不再猶豫與曖昧,而是明確告訴習近平,如果他要對臺灣動武,日本將不惜與中國在21世紀再度開戰。日本做出這樣的決斷非常不易,因為這意味著日本將承擔中國發瘋最重大的損失。我以為最能說服日本強大反戰勢力的理由,就是日本鮮明表達強硬態度,反而會大大增加習近平不敢打仗的機會。

習近平會不會選擇不打仗?我相信這是他正在內心掙扎的核心問題。因為他畏戰的心思一旦被世界看穿,可能給自己帶來滅頂之災。但習近平不會看不到,即便他不在乎「我將無我」,但他真有本事讓足夠多的人去做炮灰嗎?今日中國之「愛國」,早已成為熱門生意。這次「遼寧號」南海出洋相,說到底就是這種借強軍來謀私不可避免的結果。若戰爭真打起來,「遼寧號」的表現可能還不如當年的「鎮遠號」。

因此,習近平不能不想的一個問題,就是他有沒有機會,趁自己還有一些本錢,用放棄戰爭來給他自己、也給中國換一條生路?我以為這樣的機會還是有的。雖然憎惡和反感習近平的人很多,但畢竟絕大多數人都希望能避免生靈塗炭,為此,會有很多人,包括中國人也包括外國人,為了和平而願意接受一種給習近平退路的安排。當然,歷史告訴我們,多數人的良好願望往往變不成現實。二戰結束時,反對國共內戰的民意不可謂不強,且美國進行了非常深入的干預,但中國還是很快就陷入了血腥的內戰並導致政權更替。

那麼,與二戰後相比,現在的世界和中國格局,有了什麼新的因素讓我增加了對習近平放棄打仗的希望呢?首先是臺灣問題已經不再是中國的內部問題。習近平若對臺灣動武,會直接衝擊整個世界秩序。正因如此,許多國家可以不在乎臺灣會不會獨立,卻完全不能接受習近平用武力控制臺灣。也就是說,國際社會會為自己的自由和利害,對習近平施加最大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壓力,同時支持中國內部一切可能阻止習近平發動戰爭的力量。這種前所未有的國際壓力,增加了國內一些既與習近平有溝通渠道,也有能力和渠道與外部世界溝通的權貴人物,從中斡旋的成功機會。這就是我對溫家寶的新聞別有一番解讀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對習近平不敢置馬雲於死地視為積極信號的重要原因。溫家寶和馬雲代表了這樣一種國內的政治力量,他們有能力獲得國際社會的信任,也能贏得比較廣泛的國內支持,因此,習近平不敢或不能徹底清除他們潛在的政治和社會影響力,增加了和平的機會。

習近平在這個微妙時刻視察清華大學,也提醒我們,當今中國社會青年一代的政治態度,恐怕是自「五四」以來最講求「實際」的一代。他們不會像香港和臺灣的青年人那樣激情地為未來抗爭,但也不會被習近平的「中國夢」迷惑而輕易去送死。他們會有許多困惑和迷思,會受到許多誘惑和誤導,但習近平的高壓統治,以及嚴重缺乏公義的社會現實,或許有助於他們的審慎和早熟。在危機到來的時刻,這些經驗或將有助於眼下的青年一代,尤其是人數龐大的高校學生,聽從理性的聲音。這對中國避免戰爭是有利的,對給習近平安排一條退路,也應該是有利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