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車的區別及4個注意事項 你知道幾種?(圖)

發表:2021-04-22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剎車 手剎 腳剎 電子手剎
剎車的區別及4個注意事項,你知道幾種?(圖片來源:Adobestock)

日前,台灣火車因為撞上滑落的工程車造成出軌,導致多人不幸罹難。本起事故也是台灣災難史上的嚴重事故之一,死亡人數超過2018年普悠瑪列車脫軌事故,僅次於1948年新店溪橋火燒車事故的鐵道事故。

而事故原因,除了疑似操作不當,導致工程車整台翻落至軌道上釀成慘劇外,更有人質疑是因為工程車未拉手剎車,或手剎車故障所導致。

因此對車主而言,如何善用剎車是非常重要的,而其中又分手剎與腳剎。

手剎、腳剎的區別

腳剎是車輛主制動器,剎車力的傳遞方式,是藉由剎車踏板來控制,剎車力度很大,加上控制輕鬆省力,可說正常行駛時的制動裝置。腳剎能作用於全部四個輪子,更重要的一點是,液壓系統只在發動機工作的時候會起作用。

手剎則屬於輔助制動器(駐車制動器),與腳剎(主制動器)的原理不同。手剎是採用鋼絲拉線連接到後製動蹄上,以此對車子進行制動。大多數汽車的手剎沒有液壓,而且只作用於後輪,不會作用於前輪,結構就跟自行車的剎車差不多。

這種剎車裝置結構簡單,不必依賴液壓系統,也不需要發動機就能工作,故障機率小,可說是作為液壓腳剎的一種備用方案。所以當車主發現車子在行進間液壓失靈時,手剎就是原始可靠的最後一道防線。

手剎使用門道

1、別拉太緊

手剎在日常使用中,切記不要拉的太緊,因為金屬拉線過度拉伸,或是長時間保持拉伸,都會加速變形老化,使手剎變鬆或是拉線斷裂。因此正確的做法是拉起手剎,直到後輪鎖定後,再向上提1、2格,保證不會溜車就行。

2、長時間停放坡道 別靠拉手剎駐車

長時間在坡道停車時,若光靠手剎駐車,會加速手剎拉線的磨損。正確的做法,是停車後先靠手剎把車輛固定住,然後趕快在朝向坡底的車輪前面,放個磚頭之類的東西擋住,再釋放手剎,讓受力轉移到車輪後,再拉起手剎,節省拉線的耗損。

3、冰雪天及冬天洗車後 不要拉手剎

冬季在冰雪路面行使後,若拉手剎的話,可能會被積雪凍住,造成車輛無法行駛。另外,冬天在洗車時,也要注意別拉手剎,同樣可以使用磚頭等物品擋車,代替手剎駐車。

4電子手剎

在較新的車款中,常可見到電子手剎的配備。與傳統的機械手剎相比,電子手剎外形簡潔美觀、使用方便。只是電子手剎使用電子卷線器,在收緊和釋放過程中,需要一些應對的時間,一般約0.5~1秒,比機械手剎略慢些。雖然相差只有1秒鐘,但若手剎還沒有完全釋放,動作快的車主就一腳踩下油門的話,也容易造成手剎系統的老化、損傷。

對車主而言,只要開車就一定會用到手剎,所以正確使用手剎,才能保證汽車的安全與穩定。良好的開車習慣,不但能夠降低其維修成本,延長使用壽命,也能保障人車安全。

對於手剎運用,你是否也有自己的心得體會?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