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口袋罪「尋釁滋事」到處抓人 再有人因言獲罪(圖)

發表:2021-04-22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中共警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示意圖:中共警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因言獲罪屢見不鮮。日前,再有消息傳出,雲南昆明民主人士徐昆因推特發文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於2019年8月17日被中共抓捕。超期羈押1年零8個後,於今年4月19日,徐昆律師才收到法院判決書——徐昆被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判刑2年。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曾在推特發千條留言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雲南維權人士徐昆,去年8月被拘押至今已近2年,其家人4月19日經律師收到法院的判決書,得知徐昆因涉尋釁滋事罪被判刑兩年。

據悉,徐昆從2019年8月17日被捕至今當局超期羈押不開庭,嚴重違背涉嫌案件人員關押期間程序。至本月8日,雲南昆明法院是在沒有開庭的情況下作出宣判,但徐昆的律師直到本月19日才收到法院的判決書。

據維權網消息,2019年8月17日,徐昆被盤龍區警方帶走傳喚時,是以「使用手機在自己的推特賬號上多次轉發散佈擾亂社會秩序的不當內容和言論」為由行政拘留15日。8月30日,在徐昆拘留期限將滿之際,又被昆明市盤龍區警方繼續拘押,直至9月1日,徐昆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2019年9月30日,徐昆被指控在推特上轉發鮑彤「搞亂香港是林鄭、是中共」的推文及自己原創的有關「八九六四」推文等,昆明市盤龍區警方再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逮捕徐昆,稱其言論已牴觸了中共當局的相關網路規定,屬於「違法」行為。

報導指出,因徐昆拒絕被盤龍區檢察院委派來試圖說服其認罪的兩名檢察官,9月30日當天被以同罪正式批捕。2021年4月,徐昆被中共當局判刑2年,刑期至2021年8月16日。徐坤目前被羈押於昆明市盤龍區第二看守所三監。

現年60歲的徐昆,是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人,家住昆明市五華區教場中路21號蓮花小區24棟樓1單元。自2013年起,因曾加入中國大陸民間組織玫瑰團隊,擔任該團隊小組長及玫瑰QQ論壇主持人,又因曾為玫瑰團隊創始人、著名人權活動家秦永敏被捕、被判刑而舉牌聲援及幾次參加庭審,且經常為被抓捕的民主維權同仁捐款資助,而屢遭中共當局的嚴密監控和打壓,2019年5月,徐昆被迫退出玫瑰團隊。

上述「玫瑰團隊」創始人秦永敏於2018年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13年徒刑,目前正在湖北潛江廣華監獄服刑。

中共近年來頻以「尋釁滋事罪」打壓異己,無論是網路言論、推特點讚還是寫文章、做報導,都可能被當局以「尋釁滋事」治罪。「因言獲罪」被「尋滋」的受害者包括普通網友、異見人士、大學教師、專家、學者、反抗者等等。大批人因批評政府或某位領導人的言論,或發表維權、時政甚至是涉及歷史的信息都被追究。

公民記者張展去年12月因尋釁滋事被上海法院重判4年半,是近年來此類「因言獲罪」案件中最具有影響的個案之一。

2021年年初,在網路發文質疑中印衝突中方死亡人數的多位網民亦因言獲罪,並被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定罪。截至3月1日,至少有6名包括北京、河北、貴州、廣東、四川、江蘇等地的網友被拘留,另1人王靖渝因身處海外而被「網路追逃」。

近期還傳出多位因在網路發文質疑中國國產COVID-19疫苗安全性的網民被刑拘。如4月20日,微博帳號「南京網警巡查執法」發消息指,近日發現南京一網民潘某某在某短視頻平臺發布「新冠疫苗致人死亡」的評論,隨後潘某某被被行政拘留7日。

另據大陸媒體報導,近斯深圳一男子因在社交網路上多次發表「最新疫苗含有絕育成分」、「打疫苗是謀財害命」等信息被警方拘留。而在此之前,江蘇淮安一位網友劉某在微信群中稱,男人接種疫苗後喪失性功能,女人接種後不生育。隨後警方稱劉某因對社區人員不滿而「造謠泄憤」,劉某已被行政拘留。

中國法學家、中國政法大學刑法學教授、刑法學研究所所長羅翔在主講「厚大法考」談到刑法中的「尋釁滋事」罪時表示,「尋釁滋事屬於萬金油罪名」,中國刑法其實可以只保留一個罪名,就是尋釁滋事,「一切都是尋釁,只要經過合理的刑法解釋」。他指,尋釁滋事有點類似於中國古代的「不應而為罪」,「就是不能幹,你干了就是尋釁滋事。所以這很搞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