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比你更在意你的「錢」(圖)

作者:貝版(BayFamily) 發表:2021-04-22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 理財 基金 證券
沒有人比你更在意你的「錢」。(圖片來源:Adobestock)

「沒有人比你更在意你的,也更用心做好理財規劃。」最好的投資是由自己一手掌握

女人喜歡帥哥,男人喜歡美女,這是生理的本能,我們第一次選基金的時候,對美國證券市場的瞭解程度,基本上就是這個水準,我和女友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我知道那些基金介紹都是胡說八道的廣告宣傳,而她卻天真的相信,她和我爭論,美國法律監管得很嚴,和中國股市不一樣。

我沒什麼證據反駁她,只是隱約覺得不信。開戶的時候,因為是在四月十五日報稅之前,所以可以用前一年和當年的免稅額度,我買了兩年的額度,一共四千美元。

雖然當時知道股票泡沫嚴重,經濟危機隨時會來臨,但是女友說,這些都是專業基金經理人,他們知道如何處理風險,我剛想反駁,她接著說,你懂的股票知識,比起他們差遠了,你才來美國幾天,人家都是久經沙場了,百年老店,什麼經濟危機沒見過。

那四千美元的投資結果可想而知。網路泡沫崩潰的時候,每個月寄給我的對帳單都顯示資產逐月縮水,雖然我的錢在縮水,基金公司每個月的管理費照收不誤。我心想他們把我的投資弄賠錢了,我沒找他們要補償就不錯了,還好意思扣管理費,可是這道理沒有地方說。

我看著錢愈來愈少,最後跌到一千美元不到的時候,忍不住看了一下基金持有的股票到底是什麼? 然後發現基金持有的都是那些連我都知道會破產的網路公司。

如果考慮風險調整收益(risk adjusted return)的話,這些基金經理人從來沒有打敗過市場,股票泡沫即將來臨的時候,他們也不會把錢轉成現金避險,因為跌了算你的,贏了算他的,他們對於股票公司的判斷不比我們普通人高明多少。

這筆投資我持有的時間最長,因為總額不多,我好奇最終報酬是多少? 到底基金公司可以變什麼把戲,我堅持持有了將近二十年,沒有做任何調整,我發現基金名字老是在變,基金公司會把績效不好的基金關閉,再開始一個新的基金,這個新基金每年的報酬看起來就會更好一點,所以你可以在市場上看到大量的股票型基金,宣揚過去十年的平均報酬都是一O%以上,等你真的買了,就會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我投資的四千美元,持有十幾年之後才打平,又過了將近十年,才變成六千美元。冒了這麼大的風險,二十年成長了五O%,遠遠低於大盤指數,這樣的投資報酬率令我不滿意,但基金公司就是利用人的惰性,多數人懶得做出改變,所以我每年都在繳管理費,直到二O一六年我痛下決心,把投資基金的錢轉出來自己管理。

三年後,我透過自己的投資安排,讓這筆錢成長為五萬美元。這筆投資我最深刻的體會,就是再一次印證了我的觀點:「沒有人比你更在意你的錢,也沒有人會比你更用心的管好自己的錢。」
 

本文整理、節錄自貝版(BayFamily)《會走路的錢》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