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香港與1950年上海相似(圖)

發表:2021-04-27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濃霧中的維多利亞和中環
旅美學者程曉農近日發表評論指,共產黨以國安惡法治港,現在的香港與1950年的上海相似。圖為濃霧中的維多利亞和中環。(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27日訊】2020年7月1日,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一國化」進程被提速,當局除了以國安法之名大肆逮捕民主派人士,還打壓傳媒、教育等各行業、各領域。2021年,共產黨又修改了香港的選舉制度,加入層層篩選機制,將民主派拒之門外。旅美學者程曉農近日發表評論指,共產黨以惡法治港,現在的香港與1950年的上海相似。

文章指,當年中共佔領上海,入城時對商界和市民的笑容滿面,給出「一切照常」的承諾,但一轉眼就變成了專制的嘴臉。首先是全面接管治安和司法系統,然後再控制所有的媒體,接下來打壓商人,最後推動對資本家進行共產,令這個有東方巴黎美譽的城市頓時失色。

當時,很多上海商號、英資洋行紛紛搬去香港,而在英治下的香港擁有人權、自由和法治,這令香港這個城市迅速崛起,很快就取代了上海。到80年代,大陸改革開放,香港已經成為一個現代的國際都市,成為中國招商引資的橋樑。

1997年,香港民眾沒想到中共會背信棄義,以國安惡法之名徹底顛覆英式法治,而法官亦替中共為虎作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民眾失去了集會、遊行的自由,失去了言論自由,也失去了選舉和被選舉的權利,港府指鹿為馬,社會戾氣橫生。港人曾經享受過英治下的自由和法治,如今法治淪陷,自由被壓縮到令人窒息的痛苦程度。

程曉農:共產黨治下 黨高於法、法服務黨

程曉農表示,共產黨法制的最大特點是,黨高於法,法服務黨,法律及司法系統都是黨的統治工具和鎮壓手段。這些在文革時期被運用至頂點,《毛語錄》取代法律,警察局、檢察院和法院三合一,由軍隊幹部掌管,按照中央精神進行專政,抓、關、殺、放,皆與法律無關,僅由掌權官員自行決定。

程指,最後一個文革冤案發生1977年,即「四人幫」垮台和文革結束之際。當時,上一年由北京派到上海市的官員,奉華國鋒「指示」,於1977年春殺了一批「反革命分子」。當時市府主要官員們開會,一天之內就批准了56個死刑判決,包括華東師範大學的學生王申酉,他僅因為在文革期間私下表示不滿而被囚,毛時代已判死緩,卻在華時代成了刀下鬼。而當時參與此決定的負責人之一彭沖,後來上調到中央政法委,又升任至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80年代中期,在胡耀邦任內,共產黨的政治氣氛的確有些許寬鬆,程曉農指,當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內部曾討論「法大還是黨大」的問題。從中國憲法的字面理解,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立法機關,也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但立甚麼法、如何制定法律條文,還要聽上面老闆的意思,即中央政治局,全部立法規劃、過程和法律草案均需上報政治局批准。

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內部曾有人提出:「黨要服從法律,法大於黨」。不過時任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彭真則回應指,雖然法大於黨,但立法過程要由黨領導,整個政法工作都要服從於黨。不難了解,改革開放30年後,中共極權主義統治的本質從未改變。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