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罵如不聞——北宋名相富弼的故事(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04-29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經】罵如不聞——北宋名相富弼的故事
北宋名相富弼之畫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忍經》為元朝人吳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吳亮彙集歷代名人有關「忍」的言論和歷史上隱忍謙讓、忠厚寬恕的人物、事例彙編而成《忍經》一書。《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好的良書。

《忍經》中有近百個故事,是歷史上真實人物關於「忍」的實例。其中也收錄了關於北宋名相富弼的故事。本篇為讀者介紹《忍經》中富弼的故事。

富弼,字彥國,北宋名相、文學家。他多次出使遼國,對西夏情形也十分關注。富弼利用自己對宋、遼、西夏三國關係的透徹瞭解,助宋朝撬開遼夏同盟,使宋、遼、西夏三足鼎立的格局逐漸穩定。

富弼去世後,累贈太師,謚號「文忠」。元祐元年,配享神宗廟庭,宋哲宗親篆其碑首為「顯忠尚德」,命學士蘇軾撰文刻之。富弼為昭勛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康熙六十一年,從祀歷代帝王廟。

【原文】罵如不聞——富文公少時,有罵者,如不聞。人曰:「他罵汝。」公曰:「恐罵他人。」又告曰:「斥公名雲富某。」公曰:「天下安知無同姓名者?」

文忠公富弼少年時代,有人罵他,他就像沒有聽見一樣。有人告訴他說:「他在罵你。」富弼說:「恐怕是罵其他人。」那個人又告訴他說:「他指名道姓地罵你呢。」富弼說:「怎麼就知道天下沒有同名同姓的人呢?」

富弼生性十分孝順,恭敬勤儉喜歡修行道德,與人說話一定畢恭畢敬,即使官位很低的官員和一般平民求見,都一樣隆禮相待,表情十分莊重嚴肅,看不出喜怒之情。富弼好善嫉惡,這是出於他的本性。富弼經常說:「君子和小人相處,一定不能得勝。君子不能得勝,就潔身而退,樂於正道沒有怨恨。小人不能得勝,就互相勾結挑撥散佈謠言,千方百計,一定要獲勝才罷休。等到小人得志,就放肆毒害善良之人,希望天下不亂,是不可能的。」富弼終身總是依此而行。

根據《宋史・列傳第七十二》中的記載,當初,富弼的母親韓氏身懷有孕,夢見旌旗鶴大雁降落在庭院中,說是夢到「天赦星」,不久生下富弼。他從小就愛學習,氣量大度,范仲淹見到他後十分驚奇,說:「這是輔佐帝王的良才啊。」將他所寫的文章拿給王曾、晏殊看,晏殊將女兒嫁給他。

(天赦,神煞之一。古代命理學家指為吉星,認為命中若逢天赦,一生處世無憂。神煞包括吉神和凶煞。源於遠古的神話傳說。)

富弼曾在任內救助數十萬災民。

河朔發生大水,老百姓到處流浪討飯。富弼規勸所統轄的民眾拿出糧食,加上官府府庫的糧食,獲得公私廬舍十餘萬處,使流民分散居住,以供給柴水。富弼對官吏中已去職的官員、等待任命的官員、寄居的官員都給予俸祿,讓他們在老百姓聚集的地方,對老病衰弱者給予糧食,記載這些官吏的功勞,約定到時候替他們上奏請求賞賜。一般五天,就派人拿著酒肉飯菜進行慰問,出於最大的誠心,人人都盡力而為。山澤森林池塘之出產有利於老百姓生活的,都聽任流民自行獲取,死了的人用大坑合葬,將它叫作「叢塚」。第二年,麥子成熟,老百姓依路的遠近接受糧食回家,共救活五十餘萬人,招募流民為兵達萬人。

富弼後來官至宰相,他遵守禮儀,按過去的辦法處理問題,以公眾的議論為輔助,沒有任何私心。在這時,百官盡職,天下平安。

曾有人向神宗說災異都是天數,不是人事得失所導致的。富弼聽後嘆息說:「人君害怕的只有天,如果不畏懼蒼天,又有什麼事不能幹呢?這一定是奸人想進邪說,來動搖皇帝的意志,讓輔佐諫爭的大臣,沒有地方施展他們的才能。這是治亂的關鍵,不能不盡快救治。」就上書數千言,極力論說此事。

這時很長時間發生乾旱,群臣請求奉尊號和使用祭樂,神宗不允許,而以同天節遼國使者應當給皇帝做壽,因此沒有拒絕其請求。富弼說這是盛德事,正應當用這個來向天下昭示,乞求一併罷免上壽。神宗聽從了富弼的建議,當天就下了雨。富弼又上疏,希望更加畏懼上天的警戒,疏遠姦邪佞惡,親近忠良。神宗親自書寫詔書進行褒獎答謝。

明朝大臣孫承恩讚富弼曰:「志節皎皎,忠勤劬劬。國有憲章,恪遵弗渝。獎善若培,去惡如莠。大臣之事,君子之守。」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