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神秘仙女圈 植物圍繞這些怪圈而生(圖)

發表:2021-05-01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仙女圈  非洲(16:9)
非洲荒漠神秘仙女圈,植物圍繞這些怪圈而生。(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非洲南部納米比亞(Nambia)的荒漠草原中,有一種被稱為仙女圈的神秘裸點在不斷形成與消失,迄今沒有人知道原因。

這種圓形怪圈的大小從直徑6.5英呎(約2公尺)到40英呎(約12公尺)不等。小圈可存活約24年,而較大圈的「壽命」約有75歲。這些怪圈在草原中自然形成、維持原貌,然後在多年後無緣無故地消失。

奇爾蓋爾於2005年開始對「仙女圈」感興趣,當時他在納米比亞西南方的納米布蘭自然保護區(NamibRand Nature Reserve)旅行,他第一次見到數以萬計的怪圈赤裸著紅沙土。在怪圈形成後的短時間內,野草在怪圈周圍生長,更加凸顯出其裸露面積。

藉由比較2004年至2008年期間的衛星圖像,奇爾蓋爾發現,這些怪圈相當穩定,一旦在地面出現,就會迅速增長至全尺寸,不然就是一開始便以接近全尺寸的大小出現。風侵蝕這些裸露的地面,並使其稍微凹陷。最後,植物圍繞這些怪圈而生。

為了粗略地估算這些怪圈的生命週期,奇爾蓋爾假設所有怪圈都非常穩定,並利用衛星照片觀察怪圈如何從出生、成熟到被植被包圍。他說,這些怪圈最有可能存活30至60年。

奇爾蓋爾指出,這種怪圈只有在含石極少的沙質土壤上才會形成,不會在不移動沙丘或沖積扇上形成。儘管他的一些實驗仍在進行,但到目前為止,他們尚未發現怪圈的成因。

在非洲納米比亞除了有地球上最古老的紅沙漠,還同時擁有世界上享有盛名的「沙漠海岸線」,在那兒你能見到連綿不絕的巨大沙丘從內陸一直延伸到大西洋東岸。除了沙丘與海岸這對富有戲劇性的地理景觀之外,在海岸線附近的沙漠綠洲中,還存在著一種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景象,出現了數以萬計的怪圈,儘管怪圈周圍雜草茂盛,但怪圈內卻是寸草不生。

在納米比亞乾旱的草原中發現了仙女圈,後來在澳洲西部的採礦小鎮也發現了幾乎相同的岩層,自1970年以來,科學家不斷試圖證明這些在貧脊土地上的圈圈到底是什麼。科幻界的解釋是,仙女在圈子裡跳舞,或是不明飛行物在夜晚降落於沙漠中。但後來一些科學家認爲,這些圈圈跟白蟻有關係,他們從土壤中發現了白蟻菌,按照科學理論,白蟻在互相入侵彼此的領地後,如果無法消滅彼此,就會在他們之間成立一個無白蟻的緩衝區。

另外也有一派科學理論認爲,仙女圈是植物爭奪沙漠稀有水源的結果,植物通過土壤表面形成的陰影並保持水分來幫助鄰居,但因爲長根生長從土壤攝取水分,反而阻礙了其他植物的生長。也有人認爲仙女圈跟這邊有毒的大戟灌木叢有關,因爲在仙女圈中也有發現這些植物的殘留物。但這些論點都沒有得到證實。

從澳洲所新形成的仙女圈中做研究,發現白蟻並沒有辦法造成貧脊的圈塊,但跟一些非生物的因素有關,像是颶風中的大雨,極端的高溫跟蒸發造成。來自哥廷根大學的史蒂芬(Stephan Getzin)博士表示,由收割機引起的白蟻所製造出植物的間隙只有仙女圈的一半左右,而且數量更少,甚至在澳洲的其他地方都沒有發現白蟻阻止植物生長的情況。雖然科學的日益進步,但仙女圈目前仍是一項不解之謎。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