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大媽變身香港送暖師(組圖)

發表:2021-05-01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姨姨, 送暖師, 共青團大媽
由大陸移居香港多年,仍一口鄉音兼說話大聲的劉姨姨(上圖),從舉止和形像上判斷,會被人誤以為「藍絲」,不過她卻是「為民主為公義」的中堅分子。(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4月30日訊】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得到很多大陸港人支持,有抗爭者說只要有心,同樣追求民主自由,大家就是同路人,出身、背景跟本不重要。由大陸移居香港多年,仍一口鄉音兼說話大聲的劉姨姨,從舉止和形像上判斷,會被人誤以為「藍絲」和同鄉會領袖,不過她卻是「為民主為公義」的中堅分子,也是年輕人眼中的「送暖師」。之所以默默付出多年,劉姨姨說,想讓年輕手足知道他們不孤單。

日前,劉姨姨接受《蘋果日報》專訪,中年的她不諱言自己曾是共青團,父親是共產黨員,弟弟在大陸政府任職,可謂根正苗紅。劉姨姨從小就在黨文化教育下長大,直到北京發生六四事件,當時在海南讀大學的她亦響應運動,在學校老師的帶領下包圍省政府,對此她至今記憶猶新。

來到香港後,她深感自由的可貴——沒有幕後操控的無形之手,人民可以按自己意願行事。她很快就融入香港的自由社會,每年參加六四燭光晚會和七一遊行,連2014年的雨傘運動、2016年的魚蛋革命和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也參與其中,更出錢出力支持年輕手足。自今年3月起,她的戰場由街頭轉戰至警署、法庭和監獄,由「旁聽師」、「送車師」,進階成為「送暖師」。受訪當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她說,自己現在的戰場就在這裏,反送中的戰場就在這裏。

2019年反送中期間,劉姨姨一人單槍匹馬怒斥數名防暴警察。
2019年反送中期間,劉姨姨一人單槍匹馬怒斥數名防暴警察,可謂勇字當頭。(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回想四、五年前首次踏足法庭,當初的憤慨仍縈繞心頭,她說,第一次上法庭旁聽的案件,就是參與魚蛋革命的幾名年輕人受審,麥子晞和梁天琦第一次上法庭,麥子晞連律師都沒有, 被判刑時才十幾歲。那刻她才意識到除了在精神和金錢上幫助年輕手足外,還可以提供其他支援,至少可以告訴對方法庭可以免費提供法律援助這回事。

送暖師」是幕後英雄,做起來亦不輕鬆,給零用、請吃飯、予在囚手足訂私家餐,要出心出錢出力,還要花時間陪手足到警署報到,到法庭打氣送暖,並安慰審訊手足及其家人。劉姨姨經營的一家小型旅行社,不過因疫情關係已停業超過一年。不過她在零收入下也盡量幫助這些年輕手足,料至今已花費了10多萬港元。2014年佔中期間,初時她買飯盒送給學生,到後來資助100、200港元車費,若見到學生沒錢買八達通(交通卡),就主動幫他們買,還會在半夜幫助年輕人召出租車回家。

做了這麽多好事卻不願留名,劉姨姨說無需回報,她視這些年輕手足為香港英雄,承載著光榮的歷史,對他們的遭遇深感痛惜。

在記者採訪當日,劉姨姨在西九裁判法院聽訊後,見到幾名相熟的年輕手足說要做「送車師」,她便陪伴左右,當囚車經過時一起高喊口號,直至所有囚車離開法院。之後,她就請手足們去吃大餐,作為這艱苦時刻的些許慰藉。飯後劉姨姨碰到一位早年認識的手足,得知他有困難,又馬上掏錢包請他吃飯。

除了關懷手足,她也向被捕手足家人送暖,開解家人,希望他們不要再埋怨責罵。她曾以習近平爸爸為例,來安慰樹仁大學前學生會會長楊逸朗的媽媽,「習近平爸爸都坐過牢,為公義又不是去偷去搶,是為理想,你兒子是為理想、為香港,爭取香港理想的制度」,楊媽媽慢慢堅定了信念,由負面變得為兒子而驕傲。

劉姨姨深信手足們會在香港抗爭歷史上留名,每逢她在法庭遇到懷疑人生的手足時,都會予對方最大鼓勵,告訴對方即使坐牢也無需難過,因為爭取公義是光榮的。

對於送暖師的意義,劉姨姨表示,第一自己良心過得去,第二對政治犯是一種安慰,起碼讓他們不要灰心,不要覺得失望,不會認為自己為公義被捕,最後卻被拋棄,希望他們知道他們不孤單。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