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內鬥再升級 馬雲被禁離境(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5-02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2日訊】去年十月,馬雲在上海舉辦的外灘金融峰會上,用犀利的言辭批評中國傳統金融,認為未來是信用的時代,中國的銀行必須改掉「當鋪思想」,並批評「巴塞爾協議」是老人俱樂部。打那以後,螞蟻上市被叫停,前不久被修理成金融監管機構,阿里巴巴被巨額罰款。如今馬雲保持低調,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馬雲現在經常畫畫和打太極,還時不時的把自己的畫作給軟銀總裁孫正義過目。

三月初馬雲終於露了一面,是在俄羅斯地理學會董事會的網路會議上出現的,同時出現的還有俄國總統普京,會議是討論北極事務和保護海報,從鏡頭上看,馬雲托著自己的腮幫子,好像很無聊的樣子。

過去幾年來,一度風光的明星企業家們很多被修理,被逮捕、被罰款、被羞辱,還必須對中共效忠。

政治人脈四通八達的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2017年1月27日凌晨,在香港四季酒店被十幾名男子綁在輪椅上帶走,從此消失,明天集團被接管﹔中國華信集團老闆葉簡明被逮捕,他跟拜登家族有交易的傳聞﹔安邦保險前董事長吳小暉判刑18年,財產被沒收﹔前華融總裁賴小民今年被處決。

北京政府向馬雲開刀,讓整個中國網際網路行業噤若寒蟬,螞蟻集團總經理胡曉明3月份辭職。幾天後,拼多多董事長黃崢辭職。在三月份的一次政治會議上,騰訊的創始人馬化騰主動提出要對網際網路公司更加嚴格的監管。4月中,中國反壟斷機構召集了34家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開會,討論新的公平競爭規則。繼阿里巴巴之後,現在美團正在被調查和起訴當中。

不過中國的網際網路企業是中國經濟的支柱,中共還有點投鼠忌器,並沒有沒收馬雲的財產,也沒有把阿里巴巴和螞蟻國有化,只是限制其經營規模和方式,所以現在還不能說馬雲已經被打倒了。馬雲有跟中共官員打交道的歷史,他也是一位頗有遠見卓識的人物,在創辦阿里巴巴之前,他曾經在一家國營廣告公司幹過一段時間,很不痛快,他很有一套辦法,有一套能說服中共官員的辦法。1999年馬雲創辦了阿里巴巴,當時他的目標就是把阿里巴巴創辦成一個世界級的企業,他也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後果。阿里巴巴早期的總經理Porter Erisman就透露過,馬雲很早就意識到在中國取得成就意味著什麼,終有一天要面臨規模巨大帶來的問題,因為有太大的市場而帶來的壓力。Erisman還透露,在2000年的一次員工會議上,馬雲就表達了他的擔憂,而那個時候,阿里巴巴的員工們想的是怎麼多賺錢。

2011年,馬雲接管了阿里巴巴的支付服務系統支付寶,激怒了雅虎,那個時候雅虎視阿里巴巴最大的股東之一,馬雲解釋說,他必須這麼做,這是中國的新規定,支付寶後來變成了螞蟻集團。成功接管支付寶之後馬雲膽子更大,在社會上也更有名望,在國內外都猶如明星一般,漸漸的他對北京政府的戒心開始遲鈍,習近平上臺之後更向左轉,大有新一輪公私合營的架勢,2019年,當馬雲辭去阿里巴巴董事長的職務時,中共黨媒就有評論文章說:沒有所謂的馬雲時代,只有時代中的馬雲。

如今馬雲在社會的公眾視野中消失了,就是在阿里巴巴內部也消失了,他也不再是胡潤百富排行榜上的中國首富。今年年初,北京政府開始調查螞蟻集團上市的審批過程,知情人透露,主要是調查螞蟻上市審批速度怎麼那麼快,監管部門是怎麼開的綠燈,有多少國營企業、政治家族從中漁利等等,中國證監會、上海股市監管部門的上市過程都在調查之列。據說在螞蟻集團整改完成之前,馬雲不得離境。調查主要集中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這是2018年開創的,科創板並不限制首次公開募股的定價,實行註冊制上市,並且允許上市企業採取雙重股權結構,主要以科技創新企業為主。當時美中兩國貿易戰正酣,目地是幫助科技公司融資,跟美國同行競爭。同一年,上海市政府跟阿里巴巴和螞蟻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馬雲選擇了科創板進行螞蟻上市。

去年年中,上海地方監管機構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審閱了科創板首次公開募股的程序,去年8月25日,螞蟻提交了在科創板和香港股市上市的請求,不到一個月,上海監管機構就完成了審計程序。現在北京政府也在調查一些國營投資基金是怎麼變成螞蟻集團股東的,特別是支付寶通過五家國營投資基金,直接向個人投資者融資,籌集到90億美元。雖然有銀行抱怨,但是證監會還是決定,允許螞蟻在香港股市上市,據說是習近平親自下令叫停的螞蟻上市。

現在調查還在進行當中,不曉得會有多少官員會因此受到牽連,但分析人士相信,現在螞蟻已經被修理成金融控股公司,得跟銀行一樣的監管,螞蟻在上海股市科創板上市是沒有指望了。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