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失控如何影響全球經濟復甦?(圖)

發表:2021-05-05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5日訊】從2月下旬開始,海外疫情開始了第二波,雖然每天新增的確診人數的峰值與上一輪差不多,但國別間的疫情分化非常明顯,即上一輪是全面爆發,這一輪是局部爆發,其中印度日新增病例突破40萬。那麼,海外疫情再爆發會否對這輪經濟復甦帶來負面影響,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會否推遲轉向,印度疫情對全球及國內股市、大宗商品的影響如何?

海外疫情「二次爆發」如何看?

截至4月29日,印度已經連續8天單日新增病例超過30萬例,幾乎佔全球的一半,因此受到人們較高關注。實際上除印度外,無論是發達經濟體中的德、法、西班牙、日本等國,還是新興市場國家中的土耳其、阿根廷等國,近期疫情都出現明顯反彈。區別在於,發達經濟體日均新增病例明顯低於前期高點,而發展中國家幾乎都創下新高。考慮到這些國家目前疫苗接種率都不高,背後可能體現出國家治理水平和醫療資源的差異。

2021年4月30日,印度欽奈的民眾在排隊購買抗病毒藥瑞德西韋
2021年4月30日,印度欽奈的民眾在排隊購買抗病毒藥瑞德西韋(圖片來源: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期疫情數據變化主要來自印度。全球來看,7天平均新增確診病例從2月中下旬的36萬提高到現在的82萬,但其中74%的增量都來自印度,46萬增量裡面印度佔了34萬,印度、土耳其、巴西合計貢獻39萬,佔了這段增量的85%。

疫情第二波,病毒變異可能不是主因。以印度、巴西為主的疫情第二波主要原因可能是人員聚集,而非病毒變異。亞非拉地區在2月份疫情形勢明顯好轉後,3月中下旬開始都有所反彈,印度也沒有表現出時間上的領先,所以疫情反彈的主要原因是2月份疫情好轉後大部分國家都放鬆了防疫措施,人員流動和聚集有所恢復。4月份以來印度疫情迅速惡化可能與印度民眾在一些傳統節日大量聚集有關。

大部分國家在4月中下旬R0都下降到1附近甚至以下了(巴西的R0回到0.9左右),但根據印度公布的確診數據來估測,其R0仍在1.8左右,這是很高的水平。大部分國家第一波疫情(2020年4月份)之後,R0最高也只到過1.5左右。

印度如此高的R0意味著其疫情緩和的過程會很慢,因為從大部分國家防控的效果來看,即使印度後續的人員流動和聚集降下來,其R0也只會下降到略小於1,意味著疫情規模只會緩慢下降。此外,在疫情形勢嚴峻、醫療資源擠兌的情況下,印度公布的致死率(死亡人數/確診人數)穩步下降,這說明印度公布的數據可能水分較大。

本輪印度疫情具有:1)反季節性,當前印度疫情爆發在新德里氣溫已接近攝氏40度;2)以傳播率、死亡率更高的變異病毒為主。這意味著,發展中國家一旦被擴散,醫治及經濟恢復的難度甚至比去年同期更大(去年原始病毒傳播力在氣溫升高後下降的特點,至少留出了「夏季恢復」的「窗口期」)。

疫情爆發對印度經濟的影響如何

有分析師認為,印度的疫情爆發對全球經濟基本沒影響。首先,從印度經濟的總量角度看,2020年印度經濟佔全球經濟的總量僅3.2%,而且這幾年仍有下降趨勢。其次,從印度對外依存度看,2020年印度經濟的對外依存度23.9%左右,且這幾年下降趨勢越來越快。儘管印度經濟這幾年發展較快,然而從整體角度看,印度對世界經濟的影響還非常小。

從疫情爆發對本國的影響看,實際上去年受疫情影響,印度經濟已經大幅縮水。印度經濟以服務業為主,此次疫情的爆發會使得原本尚未恢復的服務業進一步低迷。今年印度政府財政預算中,2021-2022財年財政支出為34.83萬億盧比(約合人民幣3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約為9.5%,大幅超出預期。為應對財政赤字,2021財年印度政府計畫借入12萬億盧比(約合人民幣1萬億元),高於此前預算的7.8萬億盧比,接近歷史記錄。此次疫情的再度爆發無疑是讓印度原本脆弱的經濟雪上加霜。

從貿易層面來看,儘管印度進出口金額佔全球比重僅為2%左右,對全球貿易層面的直接衝擊可能是較為有限的。但是對一些具體行業而言,印度在全球行業的供需鏈上還是有較強的話語權。

一、生物技術領域:印度生命科學行業是亞太地區規模最大且發展迅速的市場。具體來說,在醫療器械和設備方面,印度醫療器械領域排在世界前20名;在印度的20家生物技術公司中,僅有4家為外國公司。印度是全球第三大製藥國,佔全球藥物生產的8%。此外,印度的原料藥佔全球需求的45%以上。在生物技術方面,印度生物技術領域是亞太地區第三大市場,這也就意味著印度疫情持續擴散有望對全球其他生物科技尤其是原料藥企業業績迎來修復彈性的機會。

二、 汽車領域:印度是世界上第一大摩托車消費國、第四大乘用車市場、第七大商用車生產國,目前,印度乘用車市場主要被日系廠商主導,其中鈴木一家市場佔有率即達51%。這也就意味著印度疫情持續擴散有可能拖累相關汽車跨國公司今年業績的恢復。

三、礦物領域:礦物/燃料產品、貴金屬及製品是印度向全球主要的出口商品。其中,在礦物領域雲母產量又居世界第一,尤其是在優質白雲母領域,幾乎達到「全球壟斷」的程度。這也就意味著印度疫情持續擴散有可能會為相關資源品提供了較好的漲價窗口。

四、紡織品領域:印度是世界上棉花、黃麻的主要產地之一,產量也位居世界前列。這也就意味著疫情的持續擴散不僅會影響今年相關農產品實際產量,而且也會使得去年訂單轉移的現象有望持續存在。

疫情再起會否影響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政策

本輪全球疫情反彈主要由新興市場經濟體所致。這一輪全球疫情反彈和上一次最大的不同,在於這輪疫情主要由於新興經濟體情況惡化所導致,而發達經濟體疫情整體較為穩定。從全球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上來看,美國佔比由上一輪疫情高峰時的35%左右降至8%,歐洲主要國家也有類似表現。

全球疫情態勢分化或使新興經濟體陷入政策兩難。新冠疫情仍是制約經濟恢復的最重要因素,全球疫情態勢的分化使得經濟復甦前景也面臨差異,受困於疫情泥淖的新興經濟體增長表現或將顯著落後於發達經濟體。而在疫情好轉、經濟加快復甦的背景下,發達經濟體開始討論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如加拿大央行率先開啟縮表。這使得新興市場國家面臨兩難。一方面,為了應對發達經濟體復甦可能引發的通脹上行和資金外流壓力,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已開啟加息;但另一方面,新興經濟體由於疫情制約尚在,經濟增長態勢仍較疲弱,提前加息不利於其國內經濟的恢復,財政收支矛盾也將有所上升。

對於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會否轉向問題,有分析師認為,宏觀政策預判不要總是關注高頻數據,相對於月度數據變化而言,政策具有滯後性特徵,即要等到連續幾個季度數據確認復甦後才有可能轉向,不太會「出其不意」。因此,全球疫情第二波使得疫情全面好轉的時間又拖後了,全球經濟復甦力度趨弱,今年美聯儲應該不會考慮轉向。

印度疫情失控對全球股市影響幾何

印度等少數國家的疫情惡化對全球經濟增速的直接影響比較小,但會拖後跨國人員流動和經濟活動恢復的時間,隨著歐美的需求起來,供應鏈的不順暢可能推升物價,從而對貨幣政策和資產價格產生較大影響。對國內上市公司來說,海外業務佔比較高或供應鏈對海外依賴度較高的企業(如一些兩頭在外的加工貿易企業)可能面臨的不確定性提升。而符合技術升級、進口替代需求的公司(如中高端製造)將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

儘管疫情嚴重,但4月份印度股指上漲1.4%,比上證還要好,而且從前期高點回撤也就6%左右。巴西、土耳其股指也都是上行的,這或許說明相對於新增確診,經濟活動和流動性可能對市場影響更大,亦或者說明疫情加重意味著更長時間的貨幣寬鬆,比如3月德國、法國確診病例上行較快,但股票指數卻大幅上行。

全球股市的變盤點可能在6月。疫苗接種來看,英國、美國接種率已經超過40%,歐盟目前只有20%左右,但較3月底大幅提高了9%,預計7月左右能達到70%的接種率,屆時可能是全球股市的一個變盤點。上週提到,75%的疫苗接種率是美聯儲討論逐步縮減QE的前提而,6月中旬美國接種率預計能達到75%,所以6月FOMC會議可能是一個關鍵窗口,市場屆時對流動性收緊的預期可能會加強。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