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溫家寶的對決:用黨性說教回懟人性(圖)

發表:2021-05-11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前總理溫家寶
溫家寶的憶母文章具有不容忽視的感召力,使中共感到恐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1日訊】總部在北京的多維新聞網日前曾有一篇署名蘇天澤的文章《熱傳中國網路 溫家寶表明心跡暗藏多重深意》,說是「從人性的角度講,(溫家寶的)這篇追憶母親的文章引起世人的共鳴很正常,因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有人都有自己感念的母親,很多人的母親還和溫家寶的母親個性相似,都有堅毅、嚴厲與善良共存的多面。溫家寶雖貴為前總理,但他與母親的感情和大家是一樣的,人們自然能夠體會文章中的母子親情,形成感情的共振。

與此同時,在2021年5月8日,母親節的前夜,中共央視為黨魁習近平捉刀,發表了《習近平和母親》。開頭兩段是:

習近平的母親齊心,是抗日戰爭初期在太行烽火中投身革命並加入中國共產黨,而後奔赴延安的八路軍女戰士。

習仲勛對妻子也讚賞有加,他曾對子女說:「你媽媽是個優秀的共產黨員!」

溫家寶憶母文章的感召力不容忽視

多維的這篇文章還評價說:從《我的母親》文章中可以瞭解到,溫家寶其實間接回應了幾件事情,暗藏某種深刻用意。比如,他追憶母親「一生簡樸,活得清白」,嚴格要求自己的孩子「人窮志不短」,「不是自己的錢一分不能要」,「這個道理我記在心裏幾十年,一次都沒違反過」,其實間接回應了以《紐約時報》為代表的外界一些聲音曾經對他家族財富事件的質疑,某種程度上算是一種澄清。他寫道:「1985年我調入中央,媽媽從未因我的升遷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更沒有打我的旗號給家裡辦過任何事情。媽媽和爸爸一生從事神聖的教育事業,全靠微薄的工資度日,死後沒有留下任何財產和積蓄。」

如上引述的內容是出自多維新聞網。由此可以證明的是,溫家寶憶母文章的感召力不容忽視。所以完全可以把央視如今借母親節之機,推出一篇替習近平誇母的文章,是意在用習近平和他母親的黨性來抵消溫家寶和他母親人性的感召力。

多維新聞網的作者蘇天澤還感慨說:溫家寶在憶母文中,講述青年時代他的家庭也受到政治運動的衝擊。雖然他的父親只是中學老師,但也受到「反右」、「文革」等政治運動的迫害,1959年不得不下農場勞動,文革爆發後還遭到野蠻「審訊」和打罵,「造反派一拳將父親的臉打腫,眼睛被‘封’得看不見東西」。

一個普通的中學老師都難逃政治運動的迫害,可見政治運動之可怕。雖然溫家寶這篇文章的主旨不是反思文革,但從他對父親之遭遇的簡單描述中,世人不難察覺政治運動對中國老百姓的摧殘和傷害。這也間接解釋了溫家寶擔任中國總理期間,為何對文革持以堅定批判的態度。

中共央視用黨性的「偉大」壓制人性的光輝

而央視代習近平捉刀的這篇誇母文章,則與溫家寶的憶母文章反其道而行之,對一直以來都被外部評論界所津津樂道的習近平父母在「文革」中的遭遇隻字不提,反而是針對溫家寶憶母文章中對人性的稱道,把個習近平與母親的關係完全套路進黨性的說教。文章的附標題就是《兩代共產黨人的「約定」》,內容中特別強調,正如習近平是15歲進入了「梁家河大學」,他的母親齊心也是15歲那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抗大的革命熔爐中鍛練成長,樹立了共產主義理想」。

文中還特別著墨了如下一段:「1943年,綏德的窯洞裡,齊心第一次看到掛在牆上的毛澤東主席為習仲勛同志題寫的‘黨的利益在第一位’八個大字。那一年,她十九歲。」

央視代習近平捉刀誇母的文章中,還替習近平回顧了他母親齊心在他走上領導崗位後,告誡他「高處不勝寒」,並囑咐他要從嚴要求自己的故事。

自習近平在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上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後,關於「齊心教子」的諸多故事就被中共官方媒體廣為宣傳,但這個「高處不勝寒」的說法還是第一次出現,也就是習近平對手下人的最新回憶內容。可見,央視日前為習近平捉刀的這篇誇母文章應該是奉旨之作,就是要用齊心黨性的偉大力壓溫家寶母親的人性光輝。

在共產黨的意識形態裡沒有人性

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把央視這篇代習近平捉刀的誇母文章,與溫家寶的憶母文章對照一讀,就不難發現央視的捉刀代筆者似乎就是要與溫家寶的憶母文章對照來寫,給人以「故意較勁」的感覺。

中國人愛講「皇天在上」,康德講頭頂星空與心中道德,都說的是「絕對律令」。尤其是數年前,大陸河南省有位法院院長聲稱,如果黨性與人性發生衝突,應該「只論黨性,不論人性」。

黨性在共產黨黨內鬥爭中,對迫害和受迫害者都有作用。其一,對迫害者而言,讓他在政治上和心理上都找到了合適的藉口,首先黨性給他提供了迫害他人的政治正確性。站在黨性原則立場,什麼告密,什麼背叛,什麼落井下石,總之一切在道德標準下惡的東西都可以成善。其次,殘存一點良知的人,恐怕對某些行為覺得下不了手。因為道德會有一種自然力量,這就是孟子所謂「今人乍見儒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而黨性會給他非道德的力量來克服這種惻隱之心。弗洛伊德用「合理化」(rationalization)來分析這種心理防衛機制。用一個高尚的觀念來掩飾自己行為卑鄙,是合理化最常見的方式。黨性是最有效的藉口,這個概念可以把迫害變成拯救,把利己變成為人,把凶殘變成善良。對受迫害者,這個概念也同樣有效,它可以使屈服成為救贖,使人格掃地變成自我獻身。斯大林導演的莫斯科大審判就是個好例子。當時旁觀審判的西方記者不明白那些列寧的戰友怎麼會那樣熱情地承認自己是特務、間諜,那樣努力證明自己是罪人。他們要懂了黨性這玩意兒就會懂了。納粹那些犯罪者在受審判時一般都會以服從命令來推脫自己的責任。

在共產黨的意識形態裡,只有階級性,沒有人性。世界上只有中共是不遺餘力批判人道主義的,毛澤東認為蘇聯講人道主義是變修的結果。階級性和人性的對立是中共推行惡政的基本理由,也是文革中所謂「階級鬥爭是個綱,綱舉目張」的理論基石。階級性貫徹到黨內,就是黨性。用劉少奇的經典表述:「共產黨員的黨性,就是無產者階級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現」。

責任編輯:李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