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期間 德國海軍艦隊為何兵變?(圖)

發表:2021-05-1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戰期間伙食差德國海軍艦隊兵變
一戰後的德國海軍艦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戰期間,號稱世界第二的德意志帝國公海艦隊擁有最現代化的裝備。然而正是這支艦隊在一戰末期的兵變誘發了全國動亂,最終推翻德皇威廉二世。史學家最新研究顯示,德國海軍公海艦隊的兵變,竟是源於艦隊提供的粗陋伙食。

2010年,德國聯邦國防軍的軍事歷史和社會科學中心獲得了一本日記,記錄了水兵卡爾・林克在一戰期間於「赫爾戈蘭」號戰列艦服役的全部情況。該中心還獲得該艦另一名水手查德・施通普夫的回憶錄。

這些相互印證的史料顯示,1914年8月,林克和施通普夫登上「赫爾戈蘭」號服役。當時這些水兵們充滿了強烈的愛國熱情,要為德意志帝國的強盛貢獻一份力量。他們對「赫爾戈蘭」號戰列艦的先進裝備也頗感自豪。但艦隊的現實生活改變了這些水兵的想法。在與英國海軍的對峙中,公海艦隊落於下風,德軍艦隻僅限於在海岸附近的水域游弋。隨著戰爭延續,英國和德國的食品都出現短缺,但英國地理位置較好,可以用工業品到世界各地換糧食。而德國因為樹敵過多,糧食來源成為一個大問題。

實際上,許多水兵是因為德國承諾的優厚條件來服役的。當幾年兵,積累的薪水就足以買下一塊地。戰爭開始時,公海艦隊的水兵還能吃到各種特別配製的食品,早餐有人造蜂蜜,午餐有白菜,晚餐則有香腸。但遭到封鎖後,水兵們的伙食也越來越差。新鮮食物幾乎絕跡,罐頭食品成了主角,後來連牛奶都不供應了。後方民眾也早就實行食物配給制,柏林市民甚至連土豆皮都吃不上了。

在失望、疲憊和憤怒下,水兵們終於在1917年發起兵變。作為兵變的主要發起人,兩名水兵被槍斃,林克等人則被判入獄6年。這引起士兵們的不滿,甚至軍隊律師也質疑德軍的做法。1918年10月,水兵們爆發威廉港暴動,兵變最終波及到德國公眾和陸軍。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