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遭遇2009年以來最大通貨膨脹(圖)

發表:2021-05-13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勞工部5月1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在遭遇2009年以來最大的年度通貨膨脹。這讓本週股市價格急劇下跌。圖為華爾街。(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美國勞工部5月1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在遭遇2009年以來最大的年度通貨膨脹。這讓本週股市價格急劇下跌。圖為華爾街。(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勞工部5月12日(周三)公佈的數據,美國4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高到4.2%,遠高於預期,這還顯示出美國遭遇到自2009年以來的最大年度通貨膨脹率,以及自2008年以來的最大年度通脹漲幅。這讓本週股市價格急劇下跌。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4月份的每年增長率達到4.2%,與3月相比,物價上漲了0.8%。此前,經濟學家預測4月的年度增長率為3.6%,當月同比增長0.2%。

綜合美國媒體報導,這成為美國自2009年以來的最大年度通貨膨脹率,和自2008年以來的最大年度通脹增幅。

如果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話,因為這兩個類別商品價格的每月波動性比較大,那麼美國4月份“核心” CPI與3月份相比上升了0.9%,是預期的三倍。年度核心CIP上漲到3.0%,高於預期的2.3%。

此外,二手車價格在4月份上漲了10%。美國勞工部表示,這佔CPI總體漲幅的三分之一。與一年前相比,二手車價格上漲了21%。

這些都顯示出,美國4月份的通貨膨脹數字過熱,甚至超出了《經濟日報》(Econoday)調查的分析師預測範圍的最高值。

美聯儲官員認為,受武漢病毒大瘟疫的影響,去年的美國經濟極度疲軟,因此年度數字可能會誇大通貨膨脹的壓力,這種“基礎效應”只會持續幾個月,這種通貨膨脹將會是短暫的。

但是,不是所有的經濟學家都同意美聯儲的觀點。其他經濟分析師認為,美國經濟正以比預期更快的速度在復甦,3月份通過的1.9萬億美元刺激計劃中的大部分支出還沒有打到經濟上。一些分析師警告稱,由於過多的儲蓄和直接的刺激性補助刺激了消費者的需求,這可能將物價推升至高於美聯儲官員預期的水平。

而高於預期的CPI數字也正在重新燃起人們對通貨膨脹失控的擔憂——人們對這種經濟威脅的擔憂在過去一代中幾乎已經消失了。

當大多數商品和服務的價格不僅上漲而且還在加速上漲時,就會發生通貨膨脹失控,這將使生活成本不斷上漲,並使美國人的收入和儲蓄的實際購買力下降。

本週股價急劇下跌,這反應出對通貨膨脹不安情緒的加劇。通貨膨脹的任何顯著加速都將對市場造成拖累,並有可能損害經濟的復甦。

過去,通貨膨脹率上升通常會導致工資上漲,因為工人們要求加薪以跟上通脹的步伐。事實上,如果沒有可觀的工資增長,通貨膨脹也不會長期持續加速。然而,這種加薪通常都會滯後於物價上漲,從而至少暫時擠壓一下消費者。最後,工資增長本身會加劇通貨膨脹——公司會再進一步提高產品價格,以抵消給員工的工資上漲。

最近,包括亞馬遜在內的一些公司已經提高了、或者在計劃提高員工工資。

自從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以來,美國一直沒有遭受過長期的高通貨膨脹。實際上,通貨膨脹率始終低於美聯儲設定的2%的年度目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