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壟斷」有了新理由 又一名牌遭調查(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5-14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壟斷又有了新理由,「插座第一股」的公牛集團遭調查。
反壟斷又有了新理由,「插座第一股」的公牛集團遭調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今年以來,諸多中國網際網路公司被當局以反壟斷的名義調查,阿里巴巴集團被重罰182億人民幣震驚各界。現在,反壟斷又有了新理由,「插座第一股」的公牛集團遭調查。

中國一提到插座品牌,「公牛」的名字知名度頗高。這個因為企業董事長喜歡NBA芝加哥公牛隊而得名的品牌,現在卻因為遭到反壟斷調查而引發輿論熱議。

公開資料顯示,公牛集團創立於1995年,總部位於浙江省慈溪市,主營轉換器、開關插座等產品,員工總數超過1萬人。公牛集團是典型的家族企業,實際控制人為浙江富豪阮立平、阮學平兄弟。2020年2月6日,公牛集團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交易。

2021年5月12日晚間,有著「插座第一股」之稱的公牛集團公告表示,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決定對公牛集團立案調查。

對此,公牛集團回應稱,將積極配合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反壟斷案件調查工作。同時,公司目前生產經營一切正常,將根據後續進展情況及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5月13日,公牛集團開盤大跌,一度跌超9%。截至收盤,股價報181.65元,跌4.62%,總市值1091億元。

5月14日,官媒《中國新聞網》報導稱,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此前網際網路平台企業常因「二選一」被反壟斷調查,公牛集團被調查的案由是「涉嫌與交易相對人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行為」。

北京清律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熊定中解釋稱,壟斷協議分兩種,一種是橫向壟斷,一種是縱向壟斷。「案由中披露的此種壟斷行為屬於縱向壟斷,就是在一個行業或者在一個區域具有較大市場份額的一家或幾家服務或商品提供者聯合起來,達成一個控制價格的協議。與‘二選一’不同,‘二選一’是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熊定中表示,這種行為是發生在人們消費之前的,消費者一般不會知道有壟斷存在,只能感受到突然之間所有的某一類東西都漲價了。

5月13日,有媒體聯繫到公牛集團證券辦經理黃少鵬。黃少鵬介紹,此次涉嫌反壟斷調查,可能跟公牛集團的經銷模式有關。

今年以來,中國官方頻頻以反壟斷的名義調查企業,尤其在金融領域。

4月29日,中國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四家金融監管機構,聯合對部分從事金融業務的網路平台企業進行監管約談。中國央行副行長潘功勝主持約談會議。此次被約談的有騰訊、度小滿金融、京東金融、字節跳動、美團金融、滴滴金融、陸金所、天星數科、360數科、新浪金融、蘇寧金融、國美金融、攜程金融等13家網路平台企業的實際控制人或代表。

金融業人士指出,這些網際網路金融平臺繞開了中國銀行業的系統,為中小企業和個人客戶提供金融服務,例如,很多個體戶從這些金融平臺獲得經營中需要的資金。所以,這些網際網路金融平臺突破地域的限制,對於傳統銀行業擠佔效應,確實是北京當局不能忽視的問題。

中國央行旗下的《金融時報》發文稱,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金融管理部門對部分從事金融業務的網路平台企業進行監管約談,就進一步加強平台企業金融監管、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規範平臺經濟競爭秩序等方面提出明確整改要求。

4月10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發布公告,聲稱依據《反壟斷法》對阿里巴巴集團罰款182.28億元人民幣。這也迄今為止官方對企業開出的最高額度罰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