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新一波疫情 上海推陳薇團隊疫苗 一針見效?(組圖)

發表:2021-05-17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希諾疫苗
上海官方16日發消息稱,陳薇團隊研研發的一種COVID-19疫苗,全程只需要接種一針。(圖片來源: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安徽和遼寧接連傳出本土病例,截至16日至少發現16例,但政府迄今找不出這波疫情的「零號病人」,僅強調民眾要接種疫苗。上海官方16日再發消息稱,陳薇團隊研發的一種COVID-19疫苗,全程只需接種一針。相關消息引發爭議。

只要接種一針 上海供應康希諾疫苗

上海市疾控中心16日表示,由康希諾生物和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陳薇院士團隊合作研發的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疫苗,已經在上海各區開始接種了,全程只需要接種一針。

據澎湃新聞報導,上海市疾控中心16日公開表示,自5月13日起,全市各區已陸續開始供應一款由康希諾生物和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陳薇院士團隊合作研發的「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疫苗」。該疫苗於2020年3月16日在全球率先開展臨床研究,今年2月25日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在國內附條件上市。

上海市疾控中心還透露,與此前上海使用的三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相比,這款由康希諾生產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在技術原理、接種程式方面完全不同,但在接種方式、接種年齡範圍、安全性方面都相同。

首先是技術原理不同,這個疫苗的腺病毒載體,是剔除了腺病毒(這裡用的是人5型腺病毒,Ad5)中與複製相關的基因,這樣病毒就不會在人體中複製。再把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 蛋白)的基因插入進去。

這個新插入基因讓重新組裝的病毒進入人體後,可以在體內複製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當人體的免疫系統發現刺突蛋白後會啟動免疫應答,同時記住它的樣子,下次碰到真的新冠病毒就會馬上做出反應清除它們。

這一技術曾被陳薇成功用於伊波拉病毒疫苗的研發。

而人們熟悉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是透過化學等方法直接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複製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的活性部分。

不同種類的疫苗由於研發技術路線和生產工藝不同,所需接種劑次也就不同,腺病毒載體疫苗基礎免疫為1劑次(0.5ml);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目前推薦基礎免疫程式為2劑次(每劑0.5ml),接種間隔建議3到8週。

腺病毒載體疫苗III 期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在單針接種疫苗28 天後,疫苗對所有症狀的總保護效力為65.28%,對重症的保護效力為 90.07%。

上海市疾控中心稱,這一疫苗在接種方式、接種年齡範圍、安全性方面與之前三款滅活疫苗相同,接種者都在上臂三角肌注射,適用對像都是18週歲及以上人群。

至於接種後不良反應,主要包括接種部位的紅腫、疼痛等,也有發熱、乏力、噁心、頭疼、肌肉酸痛等。

陳薇團隊疫苗盲點多

事實上,官媒《環球時報》今年曾報導,Ad5-nCoV是陳薇團隊與康希諾生物合作研發,分別於2020年3月16日、4月12日在武漢啟動一期和二期臨床試驗,是全球首個進入臨床研究階段的新冠疫苗。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去年曾發佈公告稱,由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成員陳薇率領的團隊,與「康希諾生物」早在3月18日就聯合申請了Ad5- nCoV疫苗專利,並於2020年8月11日獲得專利權。

央視亦曾報導,陳薇2020年1月26日率領軍事醫學專家組趕往武漢,圍繞武肺病毒的病原傳播變異、快速檢測技術、疫苗抗體研製等進行研究。之後,COVID-19疫苗在3月16日研製完成,並獲準正式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成為中國第一個獲得臨床試驗的COVID-19疫苗。

但弔詭的是,2020年3月網絡曾瘋傳一張由陳薇團隊研發的疫苗藥瓶照片,藥瓶包裝顯示,該疫苗生產日期為2020年2月26日,有效期至2022年2月25日。當時有人質疑陳薇團隊開發的疫苗,或至少在2月26日之前就已開始生產,距離2020年1月23日武漢封城更是僅一個多月時間。

中共病毒
去年網絡曾瘋傳一張「重組武漢肺炎疫苗」藥瓶照片。(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也有接種者透露,這款武漢肺炎疫苗的有效時間「理論上」為5至6年,但沒有說明疫苗能保護到什麼程度。因此陳薇團隊研發的COVID-19疫苗受到外界質疑。

病毒快速變種 國產疫苗管用?

另外,這波最先在中國爆發、傳至國外,再由國外演變的各種變種病毒不容小覷。

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12日發通報稱,印度疫情爆發的「B.1.617」變種病毒株,迄今已蔓延全球至少44國,遍布非洲、美洲、歐洲、東地中海、東南亞、西太平洋等6個區域多,其中就包括中國。

根據WHO的通報顯示,「B.1.617」變種病毒株歸類為全球性的「引發疑慮變種(variant of concern)」,成為繼英國的「B.1.1.7」、南非的「B.1.35」與巴西的「P.1」後,第4種被WHO列入「引發疑慮變種」的變種病毒株。

另據實時病毒變異追蹤平台「NextsTrain」公佈的數據顯示,截止2021年1月,全球已經變異出近4000種病毒基因型。

因此外界質疑,陳薇團隊去年研發出的這款COVID-19疫苗真的管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