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強權示疫情真相 張展獲「林昭自由獎」(圖)

發表:2021-05-17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日前獲得2020年度「林昭自由獎」(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日前獲得2020年度「林昭自由獎」(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因真實報導COVID-19疫情而遭中共當局重判囚禁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日前榮獲美國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授予的2020年度「林昭自由獎」。

據對華援助協會網站2021年5月14日報導,在COVID-19病毒肆虐之際,世人視病毒唯恐避之不及,張展卻逆向而行,隻身犯難,奔赴病毒爆發中心地區武漢市,甚至武漢病毒研究所周邊,拍攝當時自己所看見的真實狀況,向世界展示中國武漢COVID-19爆發初期的真實圖景,並因此而被中共當局被捕審判,遭受4年重刑。

報導指,在此過程中,張展彰顯出了足以令全世界感動的對COVID-19病毒受害者的關愛奉獻情懷,以及對中共強權的大無畏犧牲精神。根據收到的提名情況,評選委員會全體評委一致通過將2020年度「林昭自由獎」授予律師公民記者張展女士。

對華援助協會2020年度「林昭自由獎」頒獎典禮擬定於今年秋季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

上海前律師、公民記者張展於去年2月份至武漢,通過YouTube發布視頻以及在推特發文,記錄疫情之下武漢百姓大規模隔離的日常生活場景。5月14日張展與友人失聯,接著就傳出張展被上海浦東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逮捕,並關押在上海浦東新區看守所。中共當局指控她「散佈虛假消息」,但張展表示,她在武漢走訪了社區、藥店、超市,採訪了許多市民,報導的都是真實的一手信息。

張展還曾直言不諱地批評官方的抗疫措施不當,認為當局沒有顧及底層人民的權利,掩蓋了情況的嚴重性。

之後,在疫情迅速蔓延全球的背景下,張展於2020年12月28日被上海浦東新區法院重判4年監禁,震驚國際社會。

今年4月25日,張展、王晶、李翹楚、耿瀟男等四名女性及香港抗爭團體獲得了第八屆「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當天,張展獲得了由比利時自由大學頒布的言論自由榮譽獎。

加上述「林昭自由獎」,已是張展今年以來的第三次獲獎。

據公開資料,林昭原名彭令昭,女,江蘇蘇州人,在1957年的反右運動中因公開支持北大學生張元勛的大字報「是時候了」而被劃為右派。後因在針砭時弊的《星火》雜誌發文,於1960年被捕入獄,一年多後獲保外就醫,但很快於1960年12月再度被捕,被關押於上海市提籃橋監獄。林昭在獄中書寫了反對毛澤東的血書與日記。

「文革」爆發後,在中共中央的直接批示和干預之下,林昭被以「反革命分子」為名判處死刑,於1968年4月29日殺害。

2018年適逢林昭遇害50週年,為緬懷紀念林昭,繼承先賢,激勵來者,在美國的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特別設立「林昭自由獎」,表彰身在中國國內致力於推動當代中國公民社會和法治進步的中國公民。以紀念林昭的民主理想和道德勇氣,以及她持守的非暴力原則,同時為那些因推動當代中國公民社會發展和法治進程付出巨大代價的個人提供道義和經濟支持。

林昭自由獎每年評選一人,頒發證書和獎金人民幣2萬5000元(約新台幣10萬8750元);若本人無法親自領獎,該獎項將給予其家人。去年的林昭自由獎得主為人權律師高智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