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管控加碼 中國民辦學校也要姓「黨」(圖)

發表:2021-05-18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中國學生上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示意圖:中國學生上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中共所謂的建黨100週年日漸臨近,當局不斷收緊對各方的管控。日前,中國國務院公布新修訂版《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民辦學校全面由黨領導,學校內的黨組織「參與學校重大決策並實施監督」。這是繼上月當局對普通高等學校收緊管控後的又一舉措,有專家分析指出,當局此舉凸顯其已深感危機。

綜合陸媒14日報導,上述公布的新修訂版《條例》自今年9月1日起正式實施。

該《條例》從5個方面作出新的規定,包括要求民辦學校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各私立學校的中共黨組織要參與並監督校方重大決策,決策機構、監督機構中要有中共組織負責人或黨代表。《條例》中還嚴禁任何社會組織和個人通過兼併收購、協議控制等方式控制實施義務教育、非營利性學前教育的民辦學校,加強對外方為實際控制人的社會組織辦學的監管等。

《條例》中還包括了詳細的處罰內容,其中第一項就是針對「違背國家教育方針,偏離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或者未保障學校黨組織履行職責」進行處罰。

此外,對於民辦學校的投資、網際網路技術、教材、教師等方面也做出細化規定,如民辦學校應當建立教師培訓制度,為受聘教師接受相應的思想政治培訓和業務培訓提供條件、發現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發布或者傳輸的信息的,應當立即停止傳輸,採取消除等處置措施,防止信息擴散,保存有關記錄,並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使用境外教材的,應當符合國家有關規定、民辦學校聘任外籍人員,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不過上述所謂細化的規定中,並未說明所謂的「國家有關規定」、「有關記錄」究竟是哪些,此舉也被外界指出是為未來留足操作空間。

就當局新修訂版對民辦教育的上述《條例》,大紀元報導引述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這反映出中共對全社會的控制到了幾乎絕對化的程度:「它(中共)害怕任何一種可以傳播一些不受他們控制信息的渠道,都要把這些渠道鏟除掉。所以,現在私立民辦學校直接由黨組織來參與,黨幹部要參與公司的決策,基本上就成了中共黨辦的學校。」

謝田說:「共產黨又一次像土匪一樣的明搶,把所有私立的、非營利的民辦學校等私立學校全部收為共產黨直接控制的教育機構,實際上就是共產黨控制的洗腦機構,不給民間企業和私人企業任何喘氣的空間,無孔不入的達到它權力控制、維護政權的目的。」

謝田認為,當局此舉也說明「共產黨感覺到,自己的統治處於一種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危機感」、「它在全中國的高校裡已從教育、課程、師資等教學上都要嚴格灌輸共產黨馬克思主義的歪理,同時要鉗制所有人自由的思想空間」。謝田說。

有分析人士對美國之音表示,對私校的整頓是中共強化社會控制的一部分,目前尚不清楚當局將會繼續推出哪些措施及涉及哪些企業和領域,不過這種不確定性通過媒體傳導到股市,已經引起教育股在5月14日當天大跌。其中,新東方跌逾14%,創上市以來新低;新東方在線跌逾4%;創聯教育金融暴跌20%。

今年適逢中共所謂的建黨100週年,當局對各方的管控愈趨收緊,此前還曾下令要加強對學生的政治教育。4月16日,中共印發了修訂後的《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稱要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有學者當時就擔憂,修訂後的條例延申細化至高校基層,這是中共進一步對高校教育的深入整頓,學術自由也或將面臨進一步的打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