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油精的5大妙用和禁忌 你知道幾個?(組圖)

發表:2021-05-2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淨的家
風油精的5大妙用和禁忌 你知道幾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風油精是家庭日常生活常備藥物之一,它可以緩解身體上被蚊蟲叮咬、旅途暈車所帶來的不適感。這些都是生活中常見的使用方法,其實風油精還有更多方面的運用,還有5大禁忌呢?可能就少有人知道了。就讓我們趕緊來看看吧!

風油精的5大妙用

1、去除異味

打開鞋櫃的時候,總會有一股氣味襲面而來。特別是當你很久之後再去開它,那氣味真的是五味陳雜。一般的空氣清新劑只能做到覆蓋空間內的氣體。想要完全清除,你可以把開了蓋的風油精放進鞋櫃,臭味即可消去,這樣做就好像給鞋子噴灑了香水一樣。

下次再打開鞋櫃,一定有一股清涼的氣息,幫你提神醒腦一整天,出門上街也是美美的。

2、清除油漆漬

洗衣服最怕遇到頑固污漬,不論加入多少洗滌劑,放在洗衣機裡洗多久,都於事無補。

風油精恰恰是污漬殺手,尤其是在清潔油漆漬方面。

在衣服的正反兩面都塗上風油精,等待幾分鐘後,用棉花球之類的工具在油漆上輕輕擦拭。用風油精清潔完後的衣服,不僅污漬全無,更帶著清理提神的氣味。

3、驅趕蚊蟲

夏季多蚊蟲,大多數人會在被咬之後,用風油精止癢,也達到防治蚊蟲的效果。但是怎麼將風油精驅趕蚊蟲的作用發揮到最大呢?

洗澡時,在浴缸裡放上水,洗澡水的溫度與體溫接近為宜,即35∼37度。再在水里加入幾滴風油精,不僅清涼舒爽,更能防叮咬。

現在就可以好好的泡在水裡,不怕蚊子來打擾啦!

從浴室回到房間裡,雖然掛了蚊帳,也有可能有蚊子騷擾。選擇幾個容易出現漏洞或者是出入口的地方,在蚊帳上撒幾滴風油精,能夠防止漏網之蚊。

撒幾滴在風扇上,風會更冰涼,也能起到驅蚊的效果。

4、預防中暑

夏季高溫,出行在大太陽底下,十分容易發生中暑的問題。將風油精擦在人中、太陽、印堂等穴位,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預防中暑的效果。

即使在你中暑了之後,這樣的方法也同樣適用。

5、緩解燙傷

煮飯炒菜的時候,總會不小心被濺起的油或者煮開的水燙到。如果及時處理,很可能發炎留疤。

被燙傷後,可用風油精輕輕塗在傷處,皮膚沒有破損的話,5分鐘便可止痛。嚴重的時候,可以將風油精滴敷於傷處,並且每隔3至4小時滴敷一次,很快就能冷卻下來。

女子手中的風油精

風油精的5大禁忌

1、嚴重燙傷病人禁用

禁用於深二度以上的燙傷病人(尤其在水泡破後,因為容易產生刺激疼痛)。

2、過敏者禁用

偶見過敏反應,外用後皮膚出現皮疹搔癢者應停用。凡對風油精過敏者,以後不可再用。面部塗搽過敏者還可能釀成色素沉著的後果,影響顏面美觀,愛美女士最好不要塗搽面部。

3、孕婦禁用

風油精的主要成分之一樟腦具有一定的毒性。樟腦進入人體後,一般正常人體內的葡萄糖磷酸脫氫酶會很快地與之結合,使之變成無毒物質,然後隨小便一起排出體外,所以不會發生不良反應。

然而由於生理上的變化,孕婦體內的葡萄糖磷酸脫氫酶的含量降低,尤其是懷孕頭3個月內若過多地使用風油精,樟腦就會通過皮膚吸收進入體內,然後再通過胎盤屏障進入羊膜腔內作用於胎兒,嚴重時可導致胎兒死亡引起流產。

4、產婦、新生兒禁用

在剛出生的新生兒體內,也缺乏葡萄糖磷酸脫氫酶,產婦如大量使用風油精,樟腦會隨氣味透過新生兒嬌嫩的皮膚和黏膜滲入血液中,使紅細胞破裂,溶解成膽紅素。血液中的膽紅素含量過高,還會透過腦膜與腦細胞結合,引起嬰兒黃疸症,出現全身發黃、口唇青紫、棕色小便、不吸奶、哭聲微弱、嗜睡等症狀,還可出現抽風、驚厥等神經症狀,即使經過治療也可能使嬰兒腦功能受損。

所以三歲以下兒童也應慎用。

5、過期的禁用

因為裡面的化學物質已經發生了改變,使用後不僅沒有得到很好的效果,還會引起身體的不適。

看完本文,您對風油精的妙用與禁忌都掌握了嗎?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