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主義」爆紅 中共「大國崛起」夢碎?(圖)

發表:2021-05-30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躺平主義」示意圖
「躺平主義」形容年輕人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維持生存最低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示意圖。(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最近,中國大陸刮起一陣「躺平」旋風,民間深入探討「躺平主義」真正意義和影響,沒想到引起官方注意,並被批是「毒雞湯」,官媒也陸續喊出「任命可以、躺平不行」。一系列舉動令人玩味,那麼,「躺平主義」背後究竟寓意何謂?

共青團號召年輕人不要「躺平」大翻車

近期,一篇名為<躺平即是正義>的文章在中國年輕人中間走紅,該文作者稱,自己過去兩年沒穩定工作,通過打零工,降低消費,來維持「自由」狀態。該文作者最後幾句點出「躺平主義」的要義,「既然這片土地從沒真實存在高舉人主體性的思潮,那我可以自己製造給自己,躺平就是我的智者運動,只有躺平,人才是萬物的尺度。」

這引起許多年輕人的共鳴和認同。進而,民間提出「躺平學」,來系統性的泛指年輕人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育、不消費,維持最低生存標準的狀態。也有人甚至直言,「何苦呢?付出那麼高的成本,就只能得到跟原來一樣,甚至更差的體驗!」「關鍵問題是,沒人敢坐下來啊!」

眼見「躺平主義」迅速在大陸民間演變為一種「寧靜」的示威,官媒急忙聯手喊出「認命可以、躺平不行」。

《南方日報》5月20日發表<躺平可恥,哪來的正義感? >文章,呼籲年輕人要奮鬥,「在壓力面前選擇『躺平』不僅不正義,還是可恥的,這樣的『毒雞湯』沒有任何價值。」

《光明日報》同日也刊文稱,當今的一些年輕人「未富先躺」非常消極,這些「躺平族」對經濟社會發展有諸多不利,需要社會警惕。

湖北電視經濟頻道則赤裸裸地威脅,「認命可以,躺平不行」。

然而,這場「躺平」旋風並未因官媒的言論而停止,至5月27日,共青團中央再發微博,以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駐守邊疆的士兵和航天中心的科研人員為例,呼籲年輕人「不負使命,不負家國」,不要選擇「躺平」。

共青團 躺平
5月27日共青團中央發微博呼籲年輕人「不負使命,不負家國」,不要選擇「躺平」。(圖片來源:微博)

結果,這條微博下方的評論區「大翻車」,不少網友嘲諷共青團「漲資產階級士氣、滅無產階級威風」,目前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的評論區已被關閉。

不過,在關閉之前,有網友以錄屏方式錄製了在該條微博評論區被關閉之前的評論。

 

 

視頻中可見,有網友表示,「我有選擇奮鬥的權利,也有選擇躺平的權利」、「為了國家,為了人民,我願意一直努力工作。但是為了資本家,沒門!」、「致敬,但是我選擇躺平……畢竟已經醫院常駐病號了。」

不少網友看後留言,「工人明明是國家的主人」、「先躺為敬」、「躺平的對立面是什麼?是人民?是國家?...年輕人躺平對抗的是資本主義,是壟斷,是托拉斯。一說躺平,立馬就來圍攻。...忠言逆耳,要刪便刪。」、「團團對年輕人的理解還停留在十年前甚至更早,需要去郊區工廠學習下現實。」

「民間躺平」對抗中共「大國崛起」

那麼,「躺平主義」背後究竟代表著什麼?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對自由亞洲指出,「躺平主義」代表一連串的社會問題,包括民營企業規模縮減、人口老齡化壓縮年輕人就業空間、家庭開銷日益增加之際,每天上午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週工作6天的「996」長工時文化,卻無法造就年輕人成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講席教授謝田則認為,中國民間的「躺平主義」其實是對中共的「積極」抗爭。 「中共需要『大國崛起』,就需要幾億農民工廢寢忘食的工作,日夜不停的工作,強化世界工廠的運作,為中共創造財富」。而民間的「躺平」,就是不為中共工作,不為中共賺錢,不為中共創造產值,也不為中共繁榮消費市場。

評論界人士預計,如果「躺平族」愈加壯大,中共可能會採取手段來對付他們,例如:中共可能會發動群眾,啟動社區的「小腳偵緝隊」,把保甲、連坐那些制度恢復起來,把躺平者轟起來、迫使其去工作。或是,政府提高生活成本,讓躺平者躺不住、錢不夠。但如果這樣,中共則需要繼續大量印鈔,加劇通脹,這便可能激起民憤,加速其滅亡。

謝田表示,「民間躺平」與「大國崛起」已走向正式的對抗。中國的躺平運動,是不合作,是消極抵抗,也是沒有組織者的罷工。 「顯然,韭菜和鐮刀,都知道躺平運動的力量,也都深得其中的三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